台州:全省首個村級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成立

2021年01月13日08:17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天台成立全省首個村級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

  近日,浙江首個村級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在台州市天台縣雷峰鄉祥和村成立。

  村民夏女士因為日常瑣事與村民何先生產生口角,進而引發肢體糾紛后受傷,當天就在家門口遞交了訴狀。法官開展訴前調解后,很快達成調解協議。

  雷峰鄉地處天台縣西南部山區,距縣城20公裡,過去由於鄉裡沒有法庭,村民要去鄰鎮的法庭立案打官司,來回要花近2個小時。雖然2019年天台法院在鄉裡設立了巡回智慧法庭,但祥和村比較偏遠,很多村民沒有交通工具,去鄉裡打官司依舊不太便利。

  祥和村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由一名資深員額法官定期進行“坐堂問診”,加上人民調解員常駐開展法律服務工作。工作站通過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中國移動微法院等智能平台,向村民提供訴前調解、司法確認等法律服務,可基本保証一般矛盾糾紛和傳統民事案件得到及時處置和化解。

  “村級工作站設立后,許多過去直接通過訴訟進入法院的矛盾糾紛如今不出村就能得到化解,進一步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天台縣法院院長葛利江說。(張夢瑤、梁筱雯)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