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海上花園城市

2021年01月13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舟山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海上花園城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當前,舟山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把系統觀念、系統方法充分運用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各個環節,高標准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海上花園城市。

  前不久召開的舟山市委七屆十次全會,系統審視了舟山發展所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在科學分析“十四五”和未來發展環境后發出動員令:全市上下激情創業、拼搏趕超、打好“五大會戰”,建設“四個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島風景線,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海上花園城市。“舟山堅持以全面的角度進行全局性謀劃,全面協調推動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發展。”舟山市委主要負責人說,舟山要在新時代的坐標中堅定發展取向,立足於對標一流、追求卓越,立足於彎道超車、拼搏趕超,立足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堅定信心、再起宏圖,奮力創造新時代舟山發展新奇跡。

  產業是支撐現代化建設的基石。站在岱山縣魚山島觀景平台上登高俯瞰,這座離島宛如一個來自未來的“超級工廠”,7.5萬余人在這裡熱火朝天地緊張生產和施工。1月2日,舟山綠色石化基地二期項目順利封頂,取得階段性成果。整個基地規劃總面積41平方公裡,分三期開發,一期項目已於2019年12月底全面投產,形成了2000萬噸/年的煉化能力,實現了“十年任務四年完成”的建設目標。綠色石化基地是舟山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的“抓綱帶目”式項目,也為浙江自貿試驗區打造油氣全產業鏈提供了產業支撐。眼下,舟山正在建設世界級煉化一體化和新材料產業基地,高水平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升級,爭創國家自由貿易港,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

  持續大抓基礎建設,為現代化建設夯基壘台。在定海冊子島小晒網村甬舟鐵路先行工程建設現場,推土機、挖掘機、渣土自卸車等施工車輛來回穿梭,正在做場地平整。2020年12月22日,甬舟鐵路開工,建成后舟山到寧波的通行時間將從原來的1.5小時縮短至26分鐘,到杭州的通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至77分鐘,形成大陸與舟山島間最為便捷的客運通道。目前,舟山正以早日融入“浙江一小時交通圈”和“軌道上的長三角”為目標,加快推進“交通革命”。實現基礎設施體系高質量發展,需要全面考量、協調推進,不能單兵突進。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間,除基本建成甬舟鐵路及甬舟高速復線、舟岱大橋和增開機場航線,打造海陸空綜合交通網外,舟山還將加快推進能源、水利和城鄉服務設施“四網融合”。

  海上花園城市建設過程是持續更新的過程,要堅持以發展的眼光進行前瞻性思考,加強整體推進。前不久,舟山被中央文明委命名為“全國文明城市”。3年創城期間,舟山深入推進海上花園城市建設攻堅行動,城市面貌和文明水平顯著提升。“十四五”期間,舟山將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布局建設高品質的城市客廳、活力港灣、人文地標和城市經濟區,塑造山海相擁、古今交融的城市形象。統籌群島全域發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好中心鎮、小城市,促進縣域經濟向城市經濟升級﹔探索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一體推進設施現代化、人口城鎮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力爭城鄉發展平衡度、融合度走在前列。(章先清、鄭元丹)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