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司法機關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彰顯法治的溫暖與力量

人民日報記者 金歆

2021年01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彰顯法治的溫暖與力量

推進行政執法改革,創新公共法律服務,堅持和發展人民調解工作……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人民群眾在“便民利民”中感受法治的正義與溫暖。

近年來,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深入推進司法行政工作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創新,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職能體系和工作機制,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告別“單打獨斗”

增強執法效果

“鎮街看到管不到、部門管到看不到”“多頭執法效率低、推諉扯皮難管理”……這是以往基層行政執法過程中讓人頭痛的難題。

2020年1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首個基層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培育單位——瓜瀝鎮正式通過省政府審批,承接並行使14個領域701項行政處罰權,著力破解基層綜合行政執法難題。

“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前,我們發現消防安全方面的違法行為,隻能上報后等區應急管理局派人執法,現在可以直接執法。”瓜瀝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說,“改革后執法人員可以綜合使用多個權限,告別‘單打獨斗’‘各管一段’,執法效果更好。”

蕭山區是過去一年司法行政系統著力推進行政執法改革、破解治理難題的縮影。這一年來,全國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各項改革亮點紛呈。

在四川,自貢市開展行政裁決事項清理、行政處罰裁量權專項指標調查、人民群眾最不滿意行政執法突出問題承諾整改等活動,助力行政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在廣東,全省行政執法信息平台和行政執法監督網絡平台啟用,將涉及權責事項的2800多部法規、全省5366個執法單位、約20萬執法人員入庫,建立職權清晰的執法主體及人員數據庫。

最大限度減証便民

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平

冬日,寒氣逼人。山東濰坊的張先生一大早就出門,給新買的二手房過戶。考慮到先要辦理相關公証,再去辦過戶,他特地向單位請了幾天假,早早來到登記機關門口。出乎意料的是,不到上午10點半,張先生就已辦完手續,全程隻用了40多分鐘。

2020年以來,按照司法部關於“一次辦好”改革要求,山東省努力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公共法律服務方面做到最大限度地減証便民。從年初開始,山東省司法廳與相關部門反復溝通、協商。到7月,山東省162個公証處全部實現公証與不動產信息共享。11月底,全省有116家不動產登記大廳有公証人員進駐,實現群眾和企業辦理不動產公証和登記“隻進一門”“隻跑一次”。

全國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以各種創新措施,力求公共法律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真正惠及人民群眾:江西撫州在15個鄉(鎮)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145個村(社區)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形成“半小時法律服務圈”﹔海南省借助便捷高效的海南法律服務網、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的“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呼叫中心,為公眾提供了優質的法律服務﹔北京市海澱區永定路街道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務站,為有需求的群眾和企事業單位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服務,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專業的法律服務。

公共法律服務薄弱的地方,更成為關注重點。2020年度“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向中西部13個省份派出128名志願律師和116名志願者,兩個月來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件。2020年7月,“援藏律師服務團”啟動,按照1個無律師縣配備1名志願律師的標准,選派74名優秀律師提供為期一年的法律服務。截至2020年11月底,援藏律師共接待法律咨詢7031人次,代書2834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32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651.6萬余元。

搭建說事議事調事平台

就地化解矛盾糾紛

“你燒了我家玉米地,不給夠錢,不許走!”2020年秋收時節,遼寧省黑山縣半拉門鎮村民張小華雇用外村收割機收玉米,不料收割機自燃,燒了多家村民的玉米地。受損失村民與收割機車主在賠付金額上爭執不下,不許車主離開……

村裡“村民評理說事點”評理說事員聞訊趕到,第一時間現場調解。經過耐心勸說、反復做工作,雙方就受損面積、賠付標准達成一致,一場矛盾糾紛被及時就地化解。

“在全省每個社區、行政村建立‘村民評理說事點’,為百姓搭建說事、議事、調事平台,是遼寧省司法廳創新人民調解工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一項重要舉措。”遼寧省司法廳副廳長姚明偉說。

現階段,遼寧全省共建立“村民評理說事點”11763個,達標規范率為100%,業已實現行政村全覆蓋。2020年,全省“村民評理說事點”共收集信息線索14.8萬余條,解答法律咨詢13.6萬余人次,開展宣傳教育7萬余次,化解矛盾糾紛12.3萬余件。

不光是在遼寧,過去一年,各地司法行政機關普遍大力發展創新人民調解工作,積極構建新時代大調解工作格局。在安徽,三級商會人民調解組織實現全覆蓋,助力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在上海,徐匯區司法局聯合區市場監管局、區消保委聯合成立徐匯區消費(商事)糾紛聯合調解工作站,探索行政調解、人民調解聯合調解模式﹔在湖北武漢,專職律師進駐社區調解室,為居民答疑解惑……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4日 第 06 版)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