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課堂 有聲有色

寧波家庭教育指導中心整合社會力量提供專業服務

人民日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01月1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公益課堂 有聲有色

去年8月的一場自主生活訓練營,讓自閉症兒童張璇結識到一位新朋友——自閉症家庭支援志願者朱玫琰。“通過兩天朝夕相處,小璇不僅克服心理障礙參加游戲,還會照顧到他人情緒。”提及張璇的進步,朱玫琰很欣慰,“我和小璇約定好,下次活動繼續搭檔。”

如今,在浙江寧波,得益於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不斷探索,像張璇這樣“星星的孩子”,能參與的活動越來越多,幫助他們“點亮人生”的社會力量也逐漸壯大。

“社會缺少相關的教育和交流平台,自閉症家庭迫切需要得到專業的指導與幫助。”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主任袁靜介紹,2019年9月,該中心啟動面向自閉症家庭的“藝星計劃”,通過聲樂和創意美術等藝術課程挖掘自閉症兒童潛質,費用均由政府買單,20戶自閉症家庭成為首批受益者。

“藝星計劃”越做越好,吸引了寧波60多戶自閉症家庭,但問題也隨之而來。“隨著活動開展,家長希望指導中心能提高自閉症兒童的社會交際能力,但相關專業訓練卻讓工作人員一籌莫展。”袁靜說,必須整合社會各方力量,讓專業化隊伍加入。

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不斷吸納媒體、醫院等社會力量參與,寧波市星寶自閉症家庭支援中心等公益組織也聞訊加入。目前,指導中心已經擁有16個公益團隊600多位志願者,隊伍日益龐大。朱玫琰就是其中之一,她偶然間看到志願者征集信息,第一時間便報了名。“我學過心理學,想從專業角度幫助他們。”

在各方努力和精心組織策劃下,“童鞋奔跑”“星動愛滿城自主生活訓練營”等活動相繼舉行,依托公益課程與特色活動,自閉症兒童得到了持續性、專業化的訓練,目前已惠及上千戶自閉症家庭。

“除了針對特殊家庭,指導中心的工作也面向普通家庭。”袁靜說。對此,寧波市親子閱讀聯盟成員,寧波小種子公益親子閱讀社負責人岳琴深有感觸。

2015年初,岳琴與幾位媽媽自發組建了親子閱讀小組,周末輪流給孩子講故事。在寧波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指導幫助下,該公益組織如今已有100多位志願者。“5年間,閱讀小組從社區走進圖書館,從城市走向鄉村,已開展社區親子閱讀活動1000多場,服務4萬余人次。”袁靜說。如今,岳琴已是寧波知名的公益閱讀推廣人。

“背后少不了指導中心的幫忙。”岳琴說,寧波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不僅每年發布推薦書目和主題,還組織資深老師和專家為志願者做兒童心理學、講故事技巧的培訓與講座,“大大提升了親子閱讀課的質量和影響力。”

現在,在寧波,有250多個像“小種子”這樣的親子閱讀志願者團隊。近年來,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充分發揮寧波市親子閱讀聯盟理事長單位的作用,積極推進“甬尚童閱”系列活動,注重將閱讀推廣活動與垃圾分類、疫情防控、節約糧食等熱點話題相結合。

“這樣的親子閱讀課,家長和孩子都很喜歡。”1月9日的公益閱讀課現場,一位家長說,“這幾周繪本課的主題是垃圾分類,我家孩子不僅主動做好垃圾分類,還會在家裡監督我們呢,這樣的好課程一定要多搞些。”

“面對家長的期盼,我們的公益課堂會一直堅持下去。”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徐利江說,“‘社會參與、公益助力、科研助推’已成為我們家庭教育的特色工作模式。”

在浙江省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陳曄看來,寧波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工作,堅持了家長主體意識、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形式多、舉措實,成效也很好。陳曄介紹,“十三五”期間浙江認定省級示范家長學校200個,引領家長學校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入,全省婦聯系統“家庭家教家風大講堂”深入基層巡講數萬場,並著力發展家庭教育社會組織和社工、志願者隊伍,建立健全了省、市、縣三級家庭教育講師團。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4日 第 16 版)

(責編:康夢琦、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