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橋獨創性推出監督聯絡員制度 派員下沉336個村(居、社區) 

陳鬆

2021年01月14日08:52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監督利劍“跨步”懸村頭

“這個月,村裡主要決策了哪些事情?”“你既然不坐班,村裡的在建工程,有沒有派人盯著?”近日,紹興市柯橋區紀委常委、區監委委員張高翔來到安昌街道海鹽村,以監督聯絡員的身份,挨個與“一肩挑”主職干部、村監委委員、駐村指導員談話,對他們是否認真履職開展監督。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要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要不斷增強。2020年,柯橋區順利完成了村級組織換屆工作,336個村(居、社區)全部實現了書記、主任、經濟合作社負責人“一肩挑”。加強“一肩挑”后村級組織權力運行監督,確保選出的“領頭雁”用好權力、挑起重擔,直接關系到村級組織健康發展。在這一重大改革課題裡,柯橋區獨創性推出了監督聯絡員制度,將區一級的監督利劍直接懸在了村裡。

監督聯絡員主要由柯橋區紀委區監委機關、派駐機構、鎮(街道)紀工委監察辦專職紀檢監察干部擔任,覆蓋每個村(居、社區)。他們每月至少一次下村開展監督工作,對村黨支部書記是否按規定用權、村監委主任是否及時有效監督、駐村指導員有沒有幫忙解決問題或向上反映問題等進行監督。為防止其他干擾,監督聯絡員會定期輪換。

該制度率先在安昌街道試點。張高翔已是第二次下村監督,與上一次集體座談不同,這次他採用了個別談話的方式,從3名主要談話對象的回答中,相互印証各自的履職情況。談話中,張高翔主要圍繞三資管理、村級工程、村務公開、信訪維穩等權力運行風險點,以及“一肩挑”后責任清單中的履職事項進行提問。聽到一些模糊不清的回答時,他會細致追問,來確認對方是“真知道”還是“假糊弄”。

“海鹽村的總體情況可以打90分,但村監委主任的履職工作隻能給70分。”談話結束后,張高翔對安昌街道紀工委書記、監督聯絡組組長徐建說,從談話中可明顯感受到,村監委主任對一些具體的工作隻能回答個大概,由他負責監督的村居“三務”公開平台的信息也沒有及時更新,這可能與他平時不在村裡坐班,對村級事務監督投入精力不夠有關。徐建表示,街道會立即調查核實,若情況屬實,將對該村監委主任進行提醒談話。

“和定期體檢保持健康的概念差不多。”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推行這項制度目的是為了更好督促基層權力主體有所為、有所不為,同時督促鎮(街道)及時履行指導監督職責,合力營造村級組織精誠團結、規范履職的良好氛圍。

據悉,日前,柯橋區召開了加強“一肩挑”后村級組織權力運行監督推進會議,要求全區16個鎮(街道)加快落實監督聯絡員制度、村主職干部廉政保証金制度、村居“三務”公開電子化等制度機制,並在農歷年底前開展一次聯絡監督工作。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