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5))

——訪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

2021年0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15))

2020年,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亮麗的答卷。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浙江將如何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開好局?記者採訪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浙江將怎樣抓好落實?

袁家軍: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堅持系統觀念,落實落細“十三項戰略抓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我們的目標要求是,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引導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堅定不移推動富民強省實現新跨越,推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新突破,推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新進展,推動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階。

工作導向是“三個爭先”:一是改革突破爭先。就是用好改革這個“快變量”,堅持國家所需、浙江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以數字化改革為總抓手,撬動各領域各方面改革,推動人才科創體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素市場化配置等重大改革取得新突破。

二是服務提質爭先。就是用好服務這個“放大器”,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實施“三服務”2.0版,優化服務理念、方法、機制,形成閉環式全程服務、體系化聯動服務、滴灌式精准服務,助力企業、群眾、基層解難題、開新局。把握政策時度效,更好推進政策創新、政策集成、政策調整、政策落實,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經濟政策體系。

三是風險防控爭先。就是用好風險防控這個“安全閥”,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做好應對存量風險、增量風險的充分准備。完善“監測、預警、處置、反饋”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機制,高水平建設平安中國示范區。

記者:浙江在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怎樣布局和發力?

袁家軍:浙江著重從三個方面進行部署和落實:一是從歷史使命的戰略高度進行布局。要率先實現“五個躍遷”:從資源拉動向創新驅動躍遷、從搶佔市場向創造市場躍遷、從服務大局向融入大局躍遷、從城鄉協調向城鄉融合躍遷、從局部場景向整體環境躍遷。二是從發揮優勢的角度明確目標定位。即打造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具體包括消費市場、先進制造、金融服務、現代流通、數字化轉型等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油氣全產業鏈、大宗商品儲運交易、國際商業變革、現代化“四港”聯動等戰略樞紐。三是從關鍵著力點上謀劃打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組合拳。堅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加快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重點任務。浙江將採取哪些措施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袁家軍:我們將深入實施人才強省、創新強省首位戰略,深化探索新型舉國體制浙江路徑,加快建設“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

聚焦三個方面發力:一是聚焦重大科創平台,加快建設創新策源地。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為主平台建設創新策源地,謀劃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提高高校創新能力。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二是聚焦重大科創項目,協同推進科研攻關。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實施尖峰、尖兵、領雁、領航四大計劃,迭代梳理科研攻關清單,推行“揭榜挂帥”等科研攻關模式,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更好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完善技術創新中心體系,大力建設創新聯合體、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三是聚焦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集成政策優化創新生態。深化實施“鯤鵬行動”、青年英才和萬名博士集聚行動,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過程優質服務,建設全球人才蓄水池。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鼓勵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構建績效導向的科技資源配置機制,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浙江將怎樣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袁家軍:我們將進一步做強企業、做強實體,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一是抓市場主體升級。精准培育專精特新、隱形冠軍、單項冠軍、鏈主型企業。二是抓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提升龍頭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引領力,打牢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基礎,強化共性技術供給,千方百計提升產業基礎能力。三是抓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415”產業集群建設和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傳統制造業改造升級示范區。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培育一批百億級“新星”產業群。四是抓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發展軟件與信息服務、科技服務、金融服務等高端服務業,推動制造業服務化,培育兩業融合試點區域、試點企業。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浙江要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下一步將如何推進?

袁家軍:這些年,浙江大力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取得明顯成效,主要指標全國領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數字化轉型走在前列,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具有堅實基礎。第一,目標定位。主要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破制約創新發展、現代化建設的瓶頸,形成“重要窗口”標志性成果,成為全球數字變革高地。第二,主要任務。深入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2.0版,探索完整的數字社會圖景,加快推進數字法治。第三,工作機制。我們將建立主要領導親自抓的強有力工作機制,做好系統設計,迭代完善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