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賦能智慧治理

2021年01月15日17:1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通過不斷打通堵點、強化薄弱點,金華婺城區實現基層治理全面推進,形成“一子落、滿盤活”的乘數效應。作為全區社區智治的一項“明星”工作,婺城區在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植入婺城元素,在構建全閉環行政執法體系中,堅持清單管理、整體優化、規范執法和閉環管控,推動執法力量集中下沉,解決多頭執法、無人執法、選擇性執法和以罰代管等問題,確保以改革帶動全區智治。

  前不久,婺城區綜合執法局接到群眾舉報,蔣堂鎮楊梅壟磚瓦廠地塊,發現有外地牌照半挂車涉嫌隨意傾倒渣土,且傾倒量巨大。婺城區綜合執法局立即聯合交警、路政、環保等部門,成立工作專班,趕赴現場進行調查,發現有6輛運輸車輛涉嫌隨意傾倒渣土200立方米。而在以往,由於案件不僅需對傾倒行為進行調查處置,還要對渣土來源、成分性質、車輛信息,以及涉案人員進行調查,涉及交通、路政、行政執法、交警、環保、公安、屬地政府等多個部門,處置難度較大。

  “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中有一項是綜合執法事項清單,這是解決多頭執法的關鍵性一步。”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白龍橋中隊隊長項小軍介紹說,自從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后,明確了處置垃圾偷盜違法行為由綜合執法局牽頭,鄉鎮和各部門配合,進行聯合執法。得益於執法事項清單的梳理,綜合執法局才得以第一時間牽頭有關部門進行聯合辦公,統一對違法案件進行“職權認領”,不給違法行為人“喘息”空間。

  據統計,自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開展以來,對照浙江省權力事項監管庫,與21個部門逐條研究對接執法事項,共梳理執法事項4857項,區級部門1943項,市級部門執法事項2914項目。目前,已完成劃轉300項,相較於原先的99項,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參與城市治理的力度大大增加。

  研究、謀劃“一盤棋”,系統性研究,整體性推進。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對於打破社會“數據孤島”“信息壁壘”,尤其是對縣、鄉綜治指揮中心發揮“最強大腦”起到了作用。改革中,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信息精准推送,提高預警預測、問題及時處置以及基層治理效能和精細化管理水平。

  在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智慧系統上,隊員行動軌跡、商家基本情況一覽無余,接處案件也能夠實時進行播報,甚至前期案件的網上處理情況也能及時調出。這套智慧城市綜合執法管理系統集合了執法案件辦理平台、路面執法管理平台、綜合管理平台、接處警平台,實現了多方位線上線下聯合執法和全過程記錄、全透明檢查。“我們這個系統是跟‘隨手拍’APP相結合的,發現問題能做到立即反應。”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吳小平表示,為實現社會治理全參與、數字化,婺城區在改革工作中推出“隨手拍”APP,旨在實現治理聯動,大大推進了全閉環式和無紙化辦公。

  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促進了綜合行政執法從“事”到“制”,“治”到“智”的根本變化。據統計,2020年9月改革至今,婺城區綜合執法局共處理數字城管執法件6202件,浙江省政務8890平台和市督考系統訴求件1901件﹔110應急聯動、來電投訴2205件。(唐艷霞)

(責編:艾宇韜、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