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間,生豬養殖的“建德探索”

應陶

2021年01月15日09:25  來源:杭州日報報業集團
 
原標題:綠水青山間,生豬養殖的“建德探索”

在專業的產床生產﹔每頓飯被精准投喂﹔夏天熱了有自動噴淋和換氣系統降溫,冬天冷了有保溫設施取暖﹔糞便會通過糞污處理設備被處理成有機肥……

截至2020年12月底,杭州建德市存欄生豬共計17.15萬頭,其中近六成都“享受”著這堪比“私人訂制”的配套。相較於2019年底,建德市存欄總量5.79萬頭,同比增長196.2%,月均增量近萬頭。連續數月,建德市生豬單項考核位居杭州第一,全省前列。

抓數量兼具保質量,這是建德市在實現養殖業從低小散亂向高水平綠色發展轉變的過程中,始終堅持的發展高標准。

破舊立新:

清退散小亂、引進高大上

“2014年推進‘五水共治’工作時,我們就開始清退生豬養殖小戶。如果繼續按照傳統的養豬模式,一來是環境影響大,二來是無法實現規模化養殖和管理。”建德市畜牧農機管理中心主任王超說,截至2019年底,建德市的生豬存欄量從整治前的24萬余頭快速縮減至5.79萬頭。

清退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開始。“我們的目的不是不鼓勵大家養,而是轉變思路,要往高水平、規模化、智能化的發展方向。所以早在杭州市提出要建美麗牧場標准之前,我們就已經找准這個發展定位。”王超說。按照這個目標,建德市農業部門積極對接那些有相同意願的養殖大戶,並提供全程指導服務和政策扶持鼓勵。

王超解釋說,“從規劃設計開始,到選址、審批土地、通過環評等所有牧場創建環節,我們都派有干部一對一跟蹤指導。比如說土地流轉的過程,我們幫助把零散土地集中流轉到村集體合作社,再從村集體流轉到養殖戶手上,從源頭避免養殖戶與當地村民發生矛盾,同時增加村集體收入。”

除了創業初期,在企業進入穩定養殖運營后,一對一干部還幫助符合條件的養殖戶向上申報政策補助和獎勵。“最近省裡就有一筆生豬增產保供綜合獎勵發給地方政府,我們根據上級要求和養殖戶的實際產能情況,及時撥付給了養殖戶,鼓勵他們不斷高質量地擴大規模。”

破土而生:

花園般的養殖園打破刻板印象

2018年起,兩家高水平美麗生態牧場在建德境內脫穎而出。航大生態養殖園便是其中之一,從零開始,並於2020年成功通過驗收成為杭州市首批高水平美麗生態牧場。通過一年發展,該養殖園生豬存欄量達2.5萬頭,近期正陸續出欄。

“一提到養豬,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臭、臟,可現在,我們養殖園沒有一點異味,還像個花園。這就是我最初投入養殖業的目的,而政府的政策鼓勵也讓我堅定往綠色發展的方向走。”在杭州航大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開明的帶領下,記者開車進入航大生態養殖園,隻見這裡漫山油茶、鳥語花香,而遠處的池塘山谷間,隱隱看見具備全自動化養殖設施的養殖區。

進入養殖園后,陳開明說物聯設備監管看板上可以把內部的情況一覽無遺,包括每一棟養豬區域內的室內外溫度、氨氣濃度、耗電量、飼料供給量等數據。

“飼養員隻要開啟區域內的控制器開關,進欄的豬都會被紅外線標識為具體ID,對它的飲食、飲水、生長環境等進行實時監控。出現異常情況,監控平台上都會報警。”陳開明指著數據說,“養豬最怕的臭,主要是糞污。所以我們在每棟養殖區域還配有糞污處理器,干糞通過發酵床或發酵罐發酵成有機肥,直接用於園區內的油茶種植,這就實現了農牧結合循環發展。”

目前,建德市共計5家萬頭生豬美麗牧場均按照此標准發展。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