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甬企成為2020年浙江省“隱形冠軍”

殷聰

2021年01月15日09:2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15家甬企成為 2020年浙江省“隱形冠軍”

近日,浙江省經信廳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名單,全省共有86家企業入圍。其中寧波市15家企業進入名單,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記者在名單上看到,入圍企業包括大葉園林設備、震裕科技、舒普電機、生久櫃鎖、中鑫毛紡、華源新材料、韻聲機芯、能之光新材料、艾克姆新材料、大豐體育設備、伏龍同步帶、微科光電、恆普真空、江豐生物以及億太諾氣動。縱觀本次入圍的甬企,與寧波市的“246”萬千億級產業體系匹配度極高,其中入圍企業最多的行業分別是高端裝備、新材料、關鍵基礎件。

據介紹,隱形冠軍企業,最早由德國管理學家赫爾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為公眾所熟知,卻在某個細分行業或市場佔據領先地位,擁有核心競爭力和明確戰略,其產品、服務難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業。

相比於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涉及行業更廣泛,根據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迅猛的特點,將許多信息技術企業也納入了這個名單。按照省經信廳要求,全省各級經信部門要充分重視隱形冠軍企業的培育工作,加強指導和服務,加大對“隱形冠軍”及培育企業的扶持力度,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隱形冠軍”及培育企業要深化專注細分市場,聚焦主業,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在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從本次榜單看,寧波在省內保持了領先地位,以15家企業穩居第一。溫州市以13家緊隨其后,嘉興、金華各有11家上榜,湖州10家上榜,杭州市、台州市入圍企業數量均為9家。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