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新一年“舌尖浪費”保衛戰

溫州發布《反浪費“食”尚手冊》

庄越

2021年01月18日08:31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布《反浪費“食”尚手冊》

  在1月17日舉辦的“1·17”反餐飲浪費主題宣傳活動中,溫州正式發布《反浪費“食”尚手冊》,打響新一年“舌尖浪費”保衛戰。

  據介紹,《反浪費“食”尚手冊》由“食尚展示”“食尚指南”“食尚成果”“食尚技巧”“食尚課堂”等5部分組成,是一本集宣傳、倡議、指導、科普功能為一體的圖文操作手冊。不僅可用於形象指導餐飲服務單位、餐飲從業人員和餐飲平台等的規范經營行為,還為消費者深入介紹了如何用邊角料做菜等零浪費烹飪妙招。

  除此之外,本次活動還推出了“反餐飲浪費”視覺識別系統,通過重塑“食”字結構,倡導大家主動向餐飲浪費說“不”。同時成立了“反餐飲浪費食客聯盟”公益團隊,來監督、規勸、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市餐飲行業協會還向社會發出全面倡議,動員食客自覺加入反餐飲浪費行動中來。

  去年以來,在溫州市文明辦的倡議下,各地各部門紛紛推出厲行節約相關舉措。溫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有關部門出台溫州地方標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規范》,廣大餐飲經營單位紛紛響應,溫州市飯店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攜手100家餐飲企業代表承諾,共同開展“光盤行動”,並推出“小碼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盤有禮”等巧招妙招。溫州全市90%以上餐飲場所設置“光盤行動”溫馨提示牌、擺放文明用餐提示卡。溫州還全面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督查,去年以來溫州市縣聯動檢查機關事業單位食堂241個、餐飲經營單位8900家次,發現整改各類問題、薄弱環節500多個。

  同時,溫州將“文明餐桌”建設納入全市文明單位、文明村鎮等載體創建,列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建設成效作為各地各單位相關考核的重要依據,合力推動全社會制止餐飲浪費呈常態化趨勢。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