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浙江省首個環評審批試點改革小微園區“落戶”嘉善羅星

陸省寧

2021年01月18日08:3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全省首個環評審批試點改革小微園區“落戶”嘉善羅星

  小微企業入駐園區,隻要符合園區整體環評要求,可不再單獨辦理環評審批手續。如今,這樣的環評審批改革試點已在嘉興嘉善縣羅星街道精密機械創業園推行,該創業園也成為浙江省首個環評審批試點改革小微園區。

  “這項改革對符合小微園區環評中同類型整體審批條件的項目實行打包審批,單個項目不再編制環評報告,並對符合園區環評中正面清單條件的項目,實行告知承諾審批。”1月17日,羅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巍巍介紹,這種以小微園區為主體統一編制環評報告、入駐企業在不突破園區環評規模的基礎上、採用登記備案制的整體環評模式為浙江省首例,為浙江省小微企業園環評審批改革作出了有效示范。

  “此次改革是在‘區域環評+環境標准’改革和環評審批正面清單的基礎上,落實小微企業環評審批改革,為小微企業營造安心經營、放心發展、用心創新的發展環境,進一步激發小微企業的發展潛力和活力。”張巍巍表示,整體環評可以為企業省去辦理環評、購買排污權等煩瑣手續,大大縮短了項目落地時間。

  為了確保小微企業享受改革紅利,在前期准備階段,羅星街道積極向上對接,在嘉興市生態環境局嘉善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5次與小微園區進行對接,全面做好改革文件的解讀和改革紅利的宣傳。同時,落實專人跟進改革進度,實時提供政策解讀和業務指導,確保小微園區高質量完成整體環評編制工作。

  比如,對小微園區整體環評的編制進行技術支持,並從環保角度提出意見、建議,指導入駐企業結合園區產業定位設立環評審批正面清單﹔推進在線技術評估咨詢服務,打造以省級技術評估單位和相關專家為主體的服務團隊,針對小微企業開展遠程指導幫扶等。

  小微園區整體環評批復后,為了入駐企業盡快完成環評登記工作,羅星街道要求環評機構加強事前指導服務,上門服務為園區內小微企業提供環保咨詢,幫助小微企業節約時間、節省費用,幫助小微企業准確理解整體環評的管理要求,引導小微企業合法合規建設運營,全面提升小微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此外,為優化“事前、事中、事后”各階段監管,壓實企業主體環保責任,督促其依法履行手續,落實相關生態環境保護措施,該園區還引入了“環保管家”。“‘環保管家’的入駐為政府和企業之間架起溝通橋梁,為企業提供更為專業的服務,彌補生態環境部門監管力量的不足,解決企業環保專業知識欠缺的問題。”張巍巍說。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