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建成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74個

王一堡

2021年01月18日08:39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全市建成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74個

  浙江省植保檢疫與農藥管理總站近日認定137個示范區為2020年省級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湖州吳興區稻豐水稻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等15個示范區入選。截至目前,湖州各類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區完成74個,面積達14.625萬畝,綠色防控示范區實現湖州重點農業鄉鎮全覆蓋。

  水稻是湖州最主要糧食作物,去年湖州晚稻播種面積將近80萬畝,由於“兩遷”害虫遷入早、遷入量大,防控形勢極其嚴峻。湖州以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范區建設為抓手,穩步推進綠色防控,綠色防控技術應用91.4萬畝次,成功地控制住大發生的褐飛虱,為打贏晚稻病虫害攻堅戰奠定重要基礎,全力助推湖州農業綠色發展。

  為扎實推進綠色防控示范區建設,湖州各區縣建立了病虫發生會商機制,強化精准測報、集成研發和培訓示范,為綠色防控提供監測預警保障和技術保障。“去年通過前期病虫調查取樣,在獲得更精准的稻飛虱和稻縱卷葉螟的病虫動態后,經過會商預測到‘兩遷’害虫大發生。為此我們提前做足了准備,集中有限的農藥,重點消滅主害代的病虫,從而降低農藥使用量。”湖州市植物保護檢疫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