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與人文韻味相得益彰

紹興柯橋區成為浙江省首批5A級景區城

邊錦祥

2021年01月18日08:44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柯橋區成為全省首批5A級景區城

  從高處俯瞰坂湖公園,層林盡染,金色、紅色、漸變色的樹冠互相交錯,靜謐多彩,宛如打翻的調色盤,生態環境之美與人文韻味之美相得益彰。近日,紹興柯橋區正式成為浙江省首批5A級景區城。

  走在柯橋城區的各大主干道上,隻見兩旁草木繁盛有序,金盞菊、紫羅蘭、三色堇等四季鮮花顏色不斷變化,花開時節令人驚艷。據悉,為彩化靚化道路,僅2020年該區就布置鮮花達7000多平方米。湖東路、柯岩大道等多條道路已成功創建為“浙江省綠化美化示范路”。近年來,柯橋區還投入5400萬元開展“五星達標、和美家園”創建,推進美麗社區建設,讓美麗庭院、美麗社區、美麗店鋪等為美麗城區“加料”。

  據了解,柯橋區自2019年上半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景區城創建試點以來,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帶和“浙東唐詩之路”等資源,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高標准配套開展浙江省5A級景區城、景區鎮(鄉、街道)創建。重點抓環境和景觀雙提升,圍繞“水城”主題,結合浙東古運河、唐詩之路等人文特色,以水為媒,雕刻水之“魅”,推進一系列顏值與品質兼具、創新與活力兼備的項目:投入2億元,貫通古鑒湖、古運河兩條水上巴士游線﹔深度開發瓜渚湖、大小坂湖、鑒湖三大城市休閑湖泊,建設環湖綠道15公裡﹔投入3000萬元,新推出景區城3條觀光巴士線路,其中觀光“夜巴士”為浙江省首創……

  同時,投資100億元的酷玩王國於2019年開業﹔投資27.5億元的柯橋歷史文化街區項目(一期)已於今年元旦試開放。近兩年先后引進品牌酒店7家,總投資達96.5億元。總投資370余億元的30余個項目火熱建設中。

  公園是城市的綠肺,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柯橋區做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區公園品質。在瓜渚湖東岸公園,經常可以看到園林工人們在檢查公園內的設施、一草一木,垃圾桶臟了,用水槍噴一噴再擦干淨﹔路燈燈泡壞了,及時換上﹔幾塊草坪枯萎了,馬上補種。這些細節雖小,但都關系到公園的整體面貌。園林工人們每天用腳步丈量,對公園設施進行日常巡檢,抓細抓小,提升公園品位。

  “以往經營景區,而今經營城市。5A景區城,處處皆是景。”柯橋區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柯橋區借運河文化帶和浙東唐詩之路,串聯浙東古運河、鑒湖、瓜渚湖、大小坂湖等水系,創新開發水上旅游產品,“城在景中、景浮水中、水融詩中”的江南水鄉風光越來越令人陶醉。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