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升級版“簡易注銷”化解企業退出難

徐斌姬

2021年01月19日09:34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升級版“簡易注銷”化解企業退出難

湖州優化營商環境再添新舉措。記者日前從湖州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本月1日起,全市進一步推行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簡易注銷公告時間由45天縮減為20天,公告期滿,即到即辦,為創業者解決了“進門容易出門難”的問題。截至目前,全市已經有157家企業進行了簡易注銷公告。

率先出台市級“証照分離”改革實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實現“告知承諾事項破百”目標任務……近年來,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成為激活市場的源頭活水,為湖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注入強大動力。截至上月底,全市在冊市場主體43.97萬戶,同比增長11.58%,在准入門檻降低的同時,企業對於簡化退出手續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為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決定擴大簡易注銷試點地域范圍,讓市場主體進得來、退得出,作為全國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的試點城市之一,湖州從本月起試點升級版企業簡易注銷。”市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處負責人介紹,企業進退容易,才能減少創新創業的后顧之憂,此次簡易注銷登記改革再升級,著力解決簡易注銷登記適用范圍有限、公告時間過長、登記流程容錯率低等問題,使企業退出市場更加便利。

記者了解到,通過這項商事制度改革,領取營業執照后未開展經營活動、申請注銷登記前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算完結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類企業分支機構、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分支機構,都可以向登記機關申請簡易注銷。在適用市場主體范圍全面擴大的同時,簡易注銷公告時間大幅縮短。之前,注銷公告需要45天,是企業退出市場時反映的突出問題,改革后,簡易注銷登記公告時間壓縮為20天,公告期屆滿后企業即可向登記機關申請注銷登記。

“一方面縮短注銷流程,另一方面我們盡可能考慮到企業將遇到的問題,建立了相應的注銷容錯機制,允許被終止簡易注銷登記的企業在達到條件后再次申請簡易注銷。”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對“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存在股權(投資權益)被凍結、出質或動產抵押等情形”“企業所屬的非法人分支機構未辦注銷登記的”等不適用簡易注銷程序的,待異常狀態消失后,允許企業再次依程序申請簡易注銷登記。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