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累計服務群眾66500人次

麗水遂昌“流動醫院”守護山區百姓安康

麻萌楠、朱敏

2021年01月19日10:08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遂昌“流動醫院”守護山區百姓安康

日前,寒潮來襲的麗水遂昌氣溫驟降、冷風凜冽,但在遂昌縣湖山鄉湖方村內卻充滿了暖意。原來,是當地片區的“流動醫院”來到了這裡,現場為30多位留守老人診療開藥。

“我們村裡一半以上都是老人,又沒有班車,出門看病都要走很久的路,一些小病、慢病大多人是能拖就拖了。現在有了‘流動醫院’,家門口就能看病就醫,大伙都一個勁地叫好呢。”村民黃相林一邊量著血壓一邊說,“每月‘流動醫院’進村來的時候,就像是趕集似的,可熱鬧了。”

群眾有所需,政府就要有所為。2020年,遂昌縣委縣政府重點圍繞破解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煩問題,結合縣域實際,從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環節入手,將“流動醫院”建設納入了當年度縣民生實事項目,努力打通山區群眾看病就醫“最后一公裡”。

去年1月24日,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遂昌提前啟用了首批2輛“流動醫院”車,在筑牢疫情防線、助力復工復產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年7月3日,第二批4輛“流動醫院”也准時入列。至此,“流動醫院”正式開啟了健康之旅。

為確保“流動醫院”村村到位、人人享有,遂昌將全縣劃分為6個片區,每個片區配備一輛車、一名司機和若干醫護人員,要求定期開展上門診療服務。別看這車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車內不僅配備了彩超機、心電圖機、尿分析儀、血液分析儀等設備以及各類藥品,還能現場進行醫保實時結算。

同時,遂昌縣衛健局還成立了“流動醫院”工作小組,出台相關管理辦法,上線“天工系統”,自覺接受縣人大代表、縣紀委監委監督巡查,以務實的態度和有力的舉措高效推進這項工作,獲得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每次進村聽到最多的就是群眾們歌頌黨和政府的話語,他們這種發自內心的感慨正是我們克服困難的動力。”遂昌縣人民醫院醫共體湖山分院醫生胡菊紅說。

據統計,2020年,遂昌“流動醫院”累計巡回村庄1136村次,服務群眾66500人次,助力復工復產企業388家﹔參加巡回診療的醫護人員達2363人次,很好地守護了山區群眾的身體健康、保障了縣域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遂昌縣衛健局副局長李新標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陸續把“省屬縣用”專家、縣級醫療專家納入巡回診療隊伍中,在不斷強化醫護隊伍建設和業務能力提升的同時,進一步深化“流動醫院”的診療服務,努力讓更多山區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加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