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摘“中國曲藝之鄉”金字招牌

台州:路橋曲藝為幸福生活“加碼”

王恩興、陳偉華

2021年01月20日08:42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路橋:曲藝為幸福生活“加碼”

近日,中國曲藝家協會發文,決定授予台州市路橋區“中國曲藝之鄉”稱號。

路橋歷史悠久、人文厚重,曲藝事業的興盛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在傳承中相繼演變出路橋蓮花、台州講書、台州道情等十余種深受群眾喜愛的曲藝表現形式,為路橋歷史文化長河注入了豐富的源頭活水。

近年來,路橋區瞄准創建“中國曲藝之鄉”這一目標,努力提升創建工作,讓傳統曲藝綻放新魅力。

搭平台 亮點精彩紛呈

快板書、對口相聲、路橋蓮花……前不久,路橋曲藝館舉辦的“月演出”少兒曲藝專場,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觀看。

作為台州市第一座曲藝文化主題展館,自2020年9月中旬投入使用以來,路橋曲藝館已成功舉辦數十場活動,逐漸成為路橋傳統文化地標。

“我們精心打造了曲藝活動‘一館十基地’特色項目,即一個曲藝館,加十個鎮(街道)曲藝活動基地。”路橋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新聞出版局局長羅邦雲說,“一館十基地”的建成,實現了區、鎮、村三級曲藝服務網絡全覆蓋,為路橋曲藝事業發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以路橋曲藝館為主陣地,路橋區堅持舉辦“周書場、月演出、季講座”等活動,實現“每周有活動、每月有看點、每季有驚喜、每年有成果”,打造地方曲藝活動組織的路橋樣板。

據介紹,路橋區設立創建專項資金重點用於基層陣地建設、大型活動開展、優秀曲藝項目扶持等事項,並逐步加大投入,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資金500余萬元。

目前,路橋區已開展曲藝“進景區、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非遺展示展演活動達百余場,涵蓋演出、賽事、培訓、講座、交流等。

創精品 弘揚時代精神

策劃、創作方言快板書《萬眾一心抗病毒》、方言三句半《扛鼎拔山敢擔當》、路橋蓮花《戰疫情頌黨恩》……抗疫期間,路橋曲藝人是台州文藝界中戰“疫”作品推出最早、數量最多、宣傳效果最佳的文藝工作者群體之一。

近年來,路橋重點梳理出蓮花、道情、花鼓等10余種特色曲種,策劃編輯《曲藝作品選·路橋卷》﹔《路橋蓮花——古蓮花的“活”化石》一文,入選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浙江好腔調:49個曲藝項目集萃》﹔實行重點曲種“一對一”保護制,由該區10個鎮(街道)分別認領一種特色曲藝、組建一支曲藝表演隊伍、創作一個曲藝精品、承辦一場曲藝活動,實現“有傳承、有隊伍、有作品、有活動、有展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著眼繁榮文藝創作。2020年,現代戲《追夢之路》入選省、市重點扶持精品項目﹔台州鼓詞《一張船票》入選中國文聯扶持項目﹔路橋蓮花《致富路上》在2020全國非遺曲藝周展演……

共傳承 播種文化藝術

螺洋蓮花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從以前的寥寥數人到現在的30人,螺洋街道農民藝術團年輕人的不斷增加,讓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余紀良十分高興。

“擁抱”年輕人,傳承好優秀傳統文化。當地通過開展曲藝人才選拔大賽,成立藝術團,培養傳承人,展現螺洋蓮花。余紀良還和團隊成員一起,精心編寫了《螺洋蓮花教程》,為進一步弘揚螺洋蓮花打下扎實基礎。

曲藝傳承,從娃娃抓起。路橋區在路橋實驗小學試點建立校園曲藝傳承基地,將省級非遺“路橋蓮花”納入該校拓展性課程教材,促進傳統曲藝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展。

如今的路橋曲藝人才濟濟。路橋區現有曲藝協會會員217人,新曲藝組織20多家,從業人員200余人。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