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設到交付實現全周期監督

溫州:實施住宅工程社會監督活動

黃榮杰

2021年01月20日08:53  來源:溫州日報
 
原標題:從建設到交付實現全周期監督

  記者從溫州市住建局獲悉,該市《關於開展住宅工程社會監督活動的通知》已正式發布並實施。這標志著准業主對於房屋質量可以從建設到交付實現全周期監督。

  如何參與住宅工程監督活動?對於准業主來說,可以參加由房開公司聯合項目各方責任主體組織的工地開放日活動。《通知》規定,工地開放日時間應盡量安排在周末或節假日,並至少提前10天向所有可能參加的住戶發出邀請。原則上,毛坯房項目至少舉辦一次工地開放日活動,至少開放兩處房源。而全裝修項目至少舉辦兩次,至少開放三處房源,爭取每個套型都有一處。

  除了面向准業主開放工地,專家和普通市民也可通過市民監督團活動進行監督。《通知》規定,市民監督團需由市、縣兩級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牽頭組織單位相關專業人員1-2人﹔由市住建局確定的《溫州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社會監督員名單》中抽取社會監督員3-5名,按一定的要求對施工現場質量安全進行檢查、測量。市民監督團活動原則上每年開展3-4次,每次監督不得少於2個工程項目,時間要控制在1天內。

  此外,行業協會還可通過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對住宅工程施工質量開展監督活動。對於行業協會而言,監督主要包括樁基工程、基坑工程、防水工程、安裝工程、結構工程等方面。活動結束后需要形成監督報告給行政部門。該項監督開展頻率為每半年至少一次。

  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三項活動督查的結果,是具有一定效力的。如果存在較多違法違規行為的責任主體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其在建項目將被加大日常監督頻次和力度。對行動不積極、成效不明顯的責任主體單位,市住建部門將給予信用考核扣分、媒體曝光、通報批評、取消評先評優資格等處理。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