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力為海島“解渴”

何伊伲

2021年01月20日08:57  來源:浙江日報
 

  “目前舟山抗旱應急工程正開足馬力搶進度,本月底就可以完工!”1月19日下午,舟山市原水管理中心主任林雲接到來自工程現場的電話,欣喜不已。他告訴記者,屆時大陸引水量可提升至日均28萬立方米以上,基本滿足本島區域的日供水量,有效緩解旱情。

  去年入秋以來,舟山降雨量普遍偏少,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市面雨量僅為83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左右。目前,全市飲用水水庫蓄水率為34.9%,低於40%的緊急水位線。18日12時,舟山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按照“先生活、后生產,先節水、后調水,先活水、后庫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點、顧一般”的原則,加強用水管理。

  為應對嚴峻的旱情形勢,舟山除了緊急實施的抗旱應急工程之外,還從去年10月起全力運行大陸引水工程,每天都有24萬立方米左右的寧波姚江水通過大陸引水工程源源不斷地輸送過來。同時,大力提倡節約用水,限制高耗水工業用水,減少服務業用水,壓縮農業用水和生態用水,保障群眾用水。

  此外,舟山邊緣海島因地制宜,保障生活生產供水。嵊泗小菜園海水淡化廠是當地重要的供水來源。嵊泗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專業運維人員已進行現場勘察,該海水淡化廠將通過更新部分設備、提高管理水平等方法提高產能,計劃安排專項資金對現有老化設備進行更新改造,預計年產能提高30萬至50萬立方米。

(責編:金忠耀、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