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理想 勇於擔當(感悟初心)

廣海

2021年01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 勇於擔當(感悟初心)

百年前,中共一大代表出了浙江嘉興火車站,在獅子匯渡口登船赴南湖。如今,這裡已成嘉興一處景觀:一組人物雕像矗立於此,或結伴行走,或翹首凝視,生動再現了代表們當年的赴會情景。

仔細觀察發現,塑像裡除了參會代表,還有一位黨外人士王會悟,她正凝望遠方,若有所思。

王會悟只是一個會務人員,何以能入列?據了解,王會悟作為李達夫人,一直為籌備一大忙前跑后。特別是上海的會議被迫中斷后,她勇敢提議,將會議轉移到嘉興南湖,開會時始終在船上勇當“紅船守護人”。后來,她一生致力於中國婦女的解放事業,毛澤東評價她是一個“真正的人”。

王會悟雖然只是黨外人士,她卻深受共產黨人理想情操的熏染,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敢於擔當,把自己的人生寫出了另一種精彩。

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把“紅船精神”的主要內涵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回顧百年歷史,中國共產黨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受考驗而不改初衷,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靠的正是“紅船精神”。

今天,我們又該如何弘揚“紅船精神”?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時刻,我們迎來了“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前進的道路絕非坦途,越接近勝利和成功,面臨的考驗也越嚴峻,激流險灘依然不可避免,勇於擔當作為,仍然是時代的呼喚。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使命。隻有勇敢擔負起屬於自己的責任,才能成就更偉大的事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依然需要我們不懼艱險、勇往直前,依然需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擔當精神。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