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守護人

人民日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01月2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紅船守護人

是誰促成了中共一大在嘉興續會?是誰肩負起籌備一大南湖會議的艱巨任務?是誰全程為紅船上的代表們警衛放哨?

是王會悟,一位身材嬌小的浙江嘉興女性。這樣重要的保衛任務,緣何落到一個弱女子肩上?

王會悟貌弱志堅。辛亥革命后,她辦起桐鄉第一所女子小學,宣傳進步思想,反對封建陋習,鼓勵女性走出一條新路。

1918年,王會悟在教會背景的湖郡女塾就讀期間,深受《新青年》雜志影響,激動地用白話文給陳獨秀寫信。陳獨秀欣喜地回信:“沒想到我們的新思想影響到教會學堂了。”

1920年,王會悟在上海結識了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驅者李達,兩人於1921年4月結成伉儷,婚禮就在陳獨秀家的客廳裡舉辦。中共一大召開前,李達是會議的具體籌劃者,王會悟協助丈夫做籌備工作,由此成為南湖會議的“紅船守護人”。

新中國成立后,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決定建立南湖革命紀念館,王會悟在紅船的復原定型工作中又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當年參加仿制紅船的嘉興縣委宣傳部干部郭竹林和董熙楷回憶,1959年3月上旬,嘉興方面攜帶絲網船模型進京拜訪王會悟,時年61歲的王會悟仔細端詳,細致地提出了意見:這隻船的模型與開會那天的船樣子很像,但體形略大,開會時的那艘應是單夾弄絲網船。王會悟的意見得到了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充分肯定。

如今,根據董必武、王會悟等人意見建造的這艘紅船,就靜靜地停泊在南湖湖心島煙雨樓前的水面上,為前來瞻仰的人們講述“一條小船誕生一個大黨”的故事。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