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空氣質量達近年來最優水平

2021年01月21日08:27  來源:紹興日報
 

  昨天(1月20日)下午,從紹興市生態環境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喜訊:隨著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圓滿收官,紹興市空氣質量各項指標達到2012年空氣環境質量新標准頒布以來的最優水平。其中,最難攻克的PM2.5污染改善明顯,在去年取得了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一、長三角41個城市第二的成績。

  2018年夏季,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國范圍內正式鋪開。“開戰”之初,紹興面臨的是空氣質量省內排名靠后、PM2.5濃度排名處於全省末位的被動局面。在氣象、地理等客觀因素無法改變的現實狀況下,紹興抓住核心問題,以降低PM2.5濃度為主線,協同控制其他大氣污染源,全面啟動大氣污染治理。

  “核心難點在於壓力傳導不夠到位,沒有打通治氣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發布會上,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此,紹興探索建立多部門(單位)統籌破題的牽引機制,明確將大氣污染防治納入黨政領導干部責任追究體系,通過機制的建立健全為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提供保障,從制度層面推動問題有效解決。

  在接下來的三年裡,紹興創造性打出了一套以“點面結合精准施策、督查曝光多方監管、管控幫扶科技加持”為主要內容的治氣組合拳,以高質高效的治氣舉措和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數據顯示,去年,紹興PM2.5濃度達28微克/立方米,實現“達標進位”年度目標﹔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3.50,同比下降16.1%,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32天,同比提升6.9個百分點,優良天數首次突破九成。

  進入“十四五”,治氣工作面臨新的挑戰和更高要求。為此,紹興將堅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學治污的工作原則,在持續治理PM2.5污染基礎上,強化臭氧管控。同時,進一步找准大氣污染防治的突破點,實現空氣質量的持續提升。“從目前來看,受產業布局影響,紹興印染行業結構型污染較重,新的一年我們會緊盯問題,在工業源治理和移動源治理上實現新的突破。”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說。(裘瑋)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