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仙居90名殘障學生坐上免費城鄉公交

章浩、葉婧

2021年01月28日09:27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仙居90名殘障學生坐上免費城鄉公交

上周,台州仙居縣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王亞軍的辦公桌上,並排放著兩封信,一封是3個月前送來的求助信,另一封是剛剛收到的感謝信,寫信人都是仙居縣橫溪鎮的一名老人陳小月。

陳小月的兩封信說的是同一件事,減免縣特殊教育中心學生上下學途中的城鄉公交費。對於這項政策申請,仙居縣政府於2020年11月底批復,政策執行時間從2020年9月開始。據悉,仙居也是全市首個為殘障學生開通免費城鄉公交的地區。

在后來的那封感謝信中,陳小月向王亞軍以及相關領導為政策落實積極協調和奔走,表示感謝。

家長寫信求助減免孩子公交費用

陳小月今年77歲,家中有一個患自閉症的孫子,孩子現在在仙居縣特殊教育中心讀四年級。

由於孩子父母在外地務工,日常便由爺爺奶奶照顧孩子生活。在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時候,陳小月和其他家長聊起來,眼下仙居城區范圍內,市民和游客都能免費坐公交,那麼鄉鎮范圍殘障學生的公交費用是否也可以減免。

陳小月把這個想法告訴了仙居縣特教中心校長方海江,方海江當即覺得這個請求合情合理。

據方海江介紹,縣特教中心共有120名殘障學生,其中有90名學生來自全縣各個鄉鎮,最遠的是安嶺,一趟公交車費就是17元,車程一個半小時以上,最近的官路,公交車費也要3元。

方海江說,來自鄉鎮的殘障學生都是住宿生,一周坐兩次城鄉公交往返學校和家中,“跟正常學生不同的是,殘障學生上下學必須由家長接送,所以家庭的交通支出也會更高。”

據方海江了解,大部分殘障學生家庭都比較困難,“如果能減免一些交通費,對他們也是一種幫助。”

去年10月,陳小月將這項請求寫成了求助信,信中說希望孩子們能在乘坐城鄉公交時,憑殘疾証免費或收半票,信的最后還有幾十位家長的簽名。

之后,這封信被陳小月分送給包括縣殘聯在內的各相關部門。

免費政策從2020年9月開始執行

王亞軍在接到求助信,並了解了相關情況后,就決定要把這事“管起來”。

次日一早,他先去了當地交通部門對接。對方回復說,城鄉公交目前是市場化運營,無法直接給予免費,需要縣財政撥款。

從交通部門回來后,王亞軍馬上開始查找相關政策文件,很快,他找到一份浙江省教育廳等七部門《關於印發浙江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的通知》,其中提出,建立完善殘疾學生特殊學習用品、教育訓練、交通費等補助政策。

緊接著,他又和同事一起查詢了其他地方的政策情況,看是否有外地的經驗可以借鑒,“查來查去,省內沒有看到有類似做法,這就意味著落實這項政策,需要自己摸索。”

隨后,王亞軍帶著政策依據等材料趕到縣紀委,匯報了他所查詢到的情況,紀委相關領導認為這項申請有據可循,符合相關政策要求。

去年10月底,王亞軍聯合縣教育部門正式提交《關於解決縣特教中心學生城鄉公交費用的請示》,在請示后面還附上了一份學生交通費匯總表,“總額5萬元,是根據學生的課程安排和路途遠近測算出來的。”

“目前,經費已經正式批復。這項政策從2020年9月開始執行,等走完相關流程,錢就直接打進學生賬戶。”方海江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