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臨海硬核施策保供水

蔣雅珺

2021年01月28日08:53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臨海硬核施策保供水

  近期,台州降水較常年明顯偏少,其中台州臨海市降水量較多年平均偏少66%,為1971年以來歷史第二少。臨海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揮部於1月20日啟動抗旱Ⅳ級響應。

  作為臨海市最大的“水缸”,牛頭山水庫水位已降至34.67米,並以每天5厘米的速度持續下降。據臨海市水務集團統計,臨海日均供水量約26.62萬噸,其中市區日均供水量為12.43萬噸,水務集團中東西南四大供水片區目前均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持續干旱,用水量不降反增,如何盡最大努力抗旱保供,成為近階段以來臨海市抗旱工作重點。

  “我們將集團供水區域分為中東西南四大片區,自去年10月開始,通過智慧水務的在線監測系統,掌握信息數據,及時調整供水方案。”臨海市水務集團董事長楊曉強說,“在用水較為緊張的汛橋鎮,為保障當地生產生活用水,我們提前實施應急供水工程,鋪設管網3公裡,新建泵站2座,目前可通過管網每日為汛橋鎮補充用水4000噸,待泵站建成投用后,日補充用水可達8000噸﹔針對供應產能不足的問題,集團南部的涌泉水廠則通過投用新建的清水池、臨時加壓泵站等工程性措施,有效緩解供水管網末梢壓力不足、區域供水緊張的局面。”

  據了解,除了上述措施,針對牛頭山水庫水位持續降低的情況,水務集團還研究調整了城區主要制水廠——東城水廠的水泵機組選型,以適應原水水位持續降低的情況,同時保障突發事件產生的應急供水需求。

  接下來,該市還將通過重點區域管網巡視檢測,加大應急搶修保障力度,增加水質監測頻次等措施,全力減少管網漏損,確保水質安全,更有效地保障供水﹔同時呼吁廣大企業與單位,提升用水意識,積極參與全民節水行動,做好節水減排工作。

(責編:艾宇韜、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