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租客都回家了,七旬孤寡老太的春節還能熱鬧起來嗎?

除夕那天,一群穿警服的“家人”來敲門了

鐘瑋、黃㑇琳、鄭燕麗

2021年02月14日09:0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除夕那天,一群穿警服的“家人”來敲門了

2月11日,農歷大年三十。當天下午,杭州靈隱派出所58歲的社區民警高榮生和同事一起,要去茅家埠村執行一項“特殊任務”。

那是一間大約90平方米的老房子,高榮生敲開門,迎面走出一位打扮朴素的老太太。她叫趙木英,74歲,是一位孤寡老人,每年春節,靈隱派出所都會派民警去給她送福賀歲。

今年,民警們集體決定將任務“升級”——他們悄悄組了一個“局”,要請老太太到所裡吃一頓團圓飯。高榮生作為社區民警,當仁不讓地成了這個“送請柬”的人。

老太太這輩子,不容易

趙老太太家的光線不太明亮,客廳的舊沙發上鋪著一塊毛巾毯,毯子下露出了與房間色調不搭的橘色。“這是人家送我的,他們買了新家具,舊的扔了可惜,就給我了。”趙老太太一邊讓民警坐,一邊說道,“我一個人又不會去買沙發的。”

高榮生發現,沙發旁邊有幾捆已經扎好的廢紙板。趙老太太說,這是前段時間自己攢的,本打算等收廢紙板的師傅來收,可左等右等也不見人。原來,人家已經回去過年了,要年后才能來收了。

客廳的老八仙桌下面放著兩缸年糕,高榮生把缸搬出來一看,年糕都有些酸味了。他索性把年糕全搬到院子裡,用清水洗了洗。趙老太太見了,轉身走進廚房,拿出幾個蘋果來:“我給你們洗一洗哦……”

“大媽,不要洗了。”高榮生趕緊說道,“我們就是來接你的,到我們所裡過年去。”

趙老太太有點難為情地點點頭,不一會兒,又拿出了堅果、葡萄干,遞到民警面前:“你們吃一點,吃一點吧……”

看著趙老太太,高榮生內心有一種復雜的情感。相識近5年,有一件老太太的家事,他很少向別人提起,但他心裡知道,老太太生活得太不容易了。

趙老太太有個獨子,1980年出生,17歲時離家出走,快24年沒回來過了。“1997年3月4日出去的,一直就沒有回來。”對於兒子出走的日子,老人始終不忘,“我想他大概已經不在了,不然總要回來看看家裡怎麼樣了。”

兒子剛出走那陣子,趙老太太時常被鄰居問起兒子哪兒去了,她隻好推說是學做生意去了。可一年年過去,兒子始終沒回來,后來便再也沒人問了。多年尋子無果,最后,老人隻好把兒子的戶籍注銷了。

4年多前,趙老太太的老伴因酒后失足從樓梯上摔下,送到醫院便已說不出話,不久后撒手人寰。如今,老太太偶爾會對著老伴的遺像喃喃自語:“叫你不要吃老酒,你一定要吃,臨走了都沒能見到兒子……”

冷清的院子,這年怎麼過?

高榮生對趙老太太感情特殊,其實還有一個原因。2018年中秋節,高榮生正和同事在老人家中幫著收拾,一個噩耗從老家傳來。“電話裡說我爸沒了。”高榮生說,“我爸那時候90多歲,一直生病,最后時刻我也沒能在他身邊。接到電話我當場就哭了,同事還問我怎麼了。”

正因如此,高榮生對趙老太太的境遇更為關切。在老太太家的廚房裡,貼著兩張粉色A4紙,上面打印著老太太的家庭聯系人電話——村裡聯系人、西湖衛生院簽約家庭醫師、公羊會志願者組織結對人、社區警務室聯系人……這兩張紙,是高榮生幾年前親手幫老太太貼上的。

其實,趙老太太身邊也不是完全沒人。老太太住的院子雖不大,但靠南面還有兩間小屋,都有十幾平方米,她將房間租給了來自江西的一家六口。那戶人家的當家人50歲出頭,做的是水電工,兒子做西湖船夫,兒媳開貨車,兩個孫輩則由奶奶帶著。小屋外停著一輛三輪車和一輛電動車,還擺著一個小灶台,平時,一家六口就在小院裡做飯。前陣子,這家人要回老家了,趙老太太還問他們幾時回來。那對小夫妻抱著孩子,笑著告訴老太太,這一去得十來天。可他們一走,隻剩老太太的小院便更冷清了。

“我們茅家埠早些年有很多人去當西湖船夫的,西湖出名呀,來玩的人太多了……”說起租客從事的行當,趙老太太欲言又止。高榮生知道,老太太自年輕時嫁到茅家埠村,一輩子做的就是種茶種菜的活,沒出去賺過錢。她的話恐怕還有后半句,大概是想說,要是當初兒子能留在家裡,就是去做做船夫也好賺錢的。但這話老太太自己沒說下去,高榮生也隻能猜猜,不好問,還是手頭勤快點,麻利地幫老太太規整一下屋子,盡早接她去所裡過年。

這位“西子義警”有了“永遠的家”

當天下午3點半,高榮生和同事幫著老太太收拾完屋子,又在門窗上貼上了紅紙,便要帶著她回所裡過年。老太太回到樓上,梳了梳頭發,換了一件深綠色的大衣,下樓時難為情地說:“太麻煩你們了,本來我一個人過年也沒事的。”

“新衣裳一穿,看上去年輕了10歲哦!”高榮生笑著說道,“大媽,沒啥難為情,我們也不回去過年的,都留在所裡,你來我們也熱鬧點、開心點。”

派出所裡,堅守崗位的民警、輔警已經在准備年夜飯。趙老太太一到,馬上加入了包餃子的隊伍。所裡的民警和輔警來自不同地方,餃子的包法自然也各式各樣。“我這是陝西包法。”“我們溫州是這樣包的。”“還是大媽包的樣子最好。”一時間,餐廳裡嘰喳一片,一下熱鬧了起來。

包完餃子,高榮生陪趙老太太坐著閑聊,等待飯菜上桌。當天傍晚5點,年夜飯准備停當,大伙兒入席起筷。飯桌上,不管是老民警還是剛從警不久的“菜鳥”,都熱情地給老太太夾菜。

“大家知不知道,大媽從2018年開始就是我們‘西子義警’的一員。”席間,靈隱派出所教導員董邦海提議全體民警、輔警舉杯向趙老太太致敬,“我說一句話,謝謝大媽為我們義警團隊作出的貢獻,也請大媽永遠把我們靈隱派出所當成自己的家!”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