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企業輕鬆銷戶

浙江海鹽“簡易注銷”改革實現“簡上再減”

吳佳琴、蔡忻

2021年02月21日09:15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鹽“簡易注銷”改革實現“簡上再減”

注銷是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環,也是企業在退出市場過程中遇到的現實難題。近日,嘉興眾新進出口有限公司經過20天公告期順利完成企業注銷登記,成為浙江海鹽首家享受“簡易注銷”改革所帶來的便利性的企業。

近年來,國家推出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社會資本的投資熱情,市場主體數量隨之增長。然而,部分企業由於運營艱難想要急流勇退時,卻發現注銷程序復雜、耗時長等問題,陷入了“入市容易退市難”的尷尬局面。

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改革舉措。為進一步深化海鹽商事制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今年1月1日起,海鹽縣市場監管局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工作,從3個方面著力於解決簡易注銷適用范圍有限、公告時間過長、登記流程中容錯率低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改革實施前,簡易注銷主要適用於無經營異常、無債權債務或債權債務已清理完畢的有限公司及合伙企業等。改革后,在原簡易注銷適用企業類型的基礎上,增加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隻要企業在領取營業執照后未開展經營活動、申請注銷登記前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算完結的條件,並且沒有其他不適用於簡易注銷的情形,即可申請簡易注銷,改變了股份公司注銷隻能通過一般注銷渠道申請的現狀,提升了該類企業注銷便利性。

“本次改革,簡易注銷時間再次進行了提檔升級。”海鹽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改革實施前,企業簡易注銷公告期為45天(自然日),與一般注銷公告期相同,在一般注銷公告由報紙公告改為網上公告后,簡易注銷的簡易性無從體現。改革后,簡易注銷公告時間壓縮至20天(自然日),公告時長縮短55.56%,大大加快了市場主體退出速度。”

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工作啟動后,將進一步完善容錯機制,增加糾錯機會。改革實施前,每家企業隻有一次申請簡易注銷的機會,簡易注銷條件不符合或材料錯誤等均會導致簡易注銷無法繼續。改革后,企業存在“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存在股權(投資權益)被凍結、出質或動產抵押等情形”“企業所屬的非法人分支機構未辦注銷登記的”等不適用簡易注銷程序的,待異常狀態消失后,企業可再次依程序申請簡易注銷登記。對於因承諾書文字、形式填寫不規范的企業,登記機關在企業補正后可予以受理其簡易注銷申請,給予企業更大的容錯空間,便於企業及時糾正。

據了解,2020年,海鹽縣共有283家企業通過簡易注銷渠道完成注銷,佔總數的55.27%。改革實施后,預計每年將有300余家企業受益,擴大受益范圍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了市場主體退出機制,加快了部分企業的退市速度,加速了市場資源的盤活。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