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揭榜挂帥”全鏈條機制

浙江慶元高標准布局“雙招雙引”戰場

楊敏、吳麗萍、鄭翔珉、葉麗麗

2021年02月21日09:30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慶元高標准布局“雙招雙引”戰場

“今年,荷地鎮將建立‘鄉村振興人才庫’,優化土地預流轉機制,推動一站式招商服務,積極打造高山設施農業基地。”昨日(2月20日),在浙江慶元全縣干部大會暨“雙招雙引、雙爭雙創”工作動員會上,一舉拿下2020年度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優勝獎的荷地鎮,提出了全新的“雙招雙引”新目標。

第一時間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重要部署,今年慶元將推行“揭榜挂帥”全鏈條機制,將“雙招雙引”作為“第一戰場”布局,荷地鎮提出的目標方案是全縣各部門各單位的一個縮影。

“我們將利用研究所科技優勢,在去年白及醫用冷敷貼的基礎上,繼續研發新興產品。”浙江中醫藥大學中藥資源研究所副所長、慶元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春椿表示,今年將更加注重白及藥材廢棄物的開發利用,提高白及畝產效益增長一倍,讓地道中藥材產業插上科技翅膀。

“雙招雙引”關鍵在抓落實,慶元通過建立從挂榜到揭榜、履榜、評榜、獎榜的“揭榜挂帥”全鏈條機制,實行縣領導挂帥包干,“一個重點產業(項目)、一名責任領導、一個推進小組、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模式。

“我們要精准把握國家公園及鐵路時代等新機遇,奮力打造長三角地區高端農產品菜園子,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慶元縣副縣長、特色生態農業產業鏈鏈長吳小軍介紹,今年將重點謀劃儲備特色農業招商項目8個以上,全年簽約農業特色招引項目10個以上,新增市場經營主體30家以上。

“形成‘雙爭雙創’的干事創業新作風,關鍵是要立規矩、樹導向,用最嚴的標准抓細抓實。”慶元縣委辦副主任戴宏梅說,從3月開始,各部門重要的發展指標和工作,將定期向全社會公布,接受監督和評價。

去年以來,慶元開展百名干部百日大招商行動,出台招商引資項目引薦獎勵辦法,成立長三角、珠三角駐點招商部,簽約項目59個,簽約總額75.37億元,落地開工項目46個。

今年,慶元將繼續瞄准四大熱門招商區域,主攻傳統產業延鏈補鏈、生物科技,健康養生、總部經濟四大領域,深入實施“2211”本土人才培養計劃,力爭在人才增量中匯聚一批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術和未來產業領域高層次人才。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