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上線農村集體經濟數字化管理系統

以數字化提升農村財務管理水平

沈超

2021年02月28日09: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以數字化提升農村財務管理水平

“這可太方便了,以后我報銷買菜錢,再也不用東奔西走了!”2月26日,浙江省永康市石柱鎮石柱村居家養老中心食材採購負責人應業龍打開手機,一眼就瞧見了報銷款到賬信息,忍不住感慨道。

點點手機就能報銷菜錢,這得益於永康市去年底上線的農村集體經濟數字化管理系統。該系統以智慧平台全面探索鄉村治理數字化改革,讓審批更快、信息更暢、底數更清,村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便利。

永康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村裡報銷需要經村兩委主管領導、監委會主任、經濟合作社社長本人簽字通過,到村會計處開具出庫單,再到三資管理服務中心排隊等號審核,最終資金打至備用金賬號,出納去銀行取現金發放給報銷人。

一系列流程繁瑣不說,而且容易中途“碰壁”。“行政村規模調整后,村干部分散在多個自然村,需要跑幾個村才能湊足簽字。若正巧遇到審批干部不在,這趟就算白跑了。”石柱村黨支部書記應瓊玦說,正因為花費時間長,一些報賬員不得不先行墊資。

“像應業龍這筆報賬,往年我得見了面才能簽字,現在拿出手機點個確認,就可以進入下一個環節。”應瓊玦告訴記者,審批環節現在全部上網辦理,報銷最快當日就可以完成。

除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新年伊始,石柱鎮塘裡村開展省外歸來人員統計,借助數字智慧系統找到不少“漏網之魚”。原來,鎮裡先期在農戶人口管理模塊採集了全鎮24個村、34610個人口基礎數據,用系統分析比對,可能存在的外來人口瞞報漏報情況一目了然,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網。

“農村集體經濟數字化管理系統啟用后,農村財務管理效率大幅提高,監管更加透明,有效提高了農村財務管理水平。”永康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目前,該系統已在永康市16個鎮街全面推廣應用。此外,基於系統建立的大數據,農村資產經營、普惠金融、農業農村保險、疫情防控等鄉村治理應用不斷“開枝散葉”。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