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打造“世界五金之都”注入新動能

胡清波

2021年03月04日09:0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永康打造“世界五金之都”注入新動能

“剛剛出爐的新政策干貨滿滿,分量十足,為企業下一步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昨日(3月3日),記者從浙江永康市經信局獲悉,該市對原有工業政策進行調整完善,形成《關於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意見》,涉及十個方面共111項內容,以真金白銀的硬核舉措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精准賦能工業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永康是著名的中國五金之都,正朝著打造“中國乃至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的宏偉目標奮力奔跑。近年來,永康聚焦五金產業,深耕五金制造,形成“強項在工業、特色在五金、優勢在民營、活力在開放、后勁在科技”的五金產業發展新格局,產業鏈創新鏈豐富完善,質量品牌建設成效明顯,連續14年位列全國縣域綜合實力百強,連續9年獲評全國科技進步考核先進市,榮獲中國門都、中國口杯之都等“七都一鄉”稱號。

此次出爐的工業新政圍繞“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要求,強化政策集成,圍繞企業做強做精做久、對接資本市場、智能化轉型、產業基礎再造、制造業協同創新、科技研發投入、知識產權保護、提升品牌競爭力、融入“雙循環”格局、人才培養等十個方面提出111項政策措施。

工業新政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為永康工業企業在新形勢下搏擊風浪精准賦能、把脈開方、紓困解難。新政更加注重品牌建設,引導企業從“貼牌加工”向“品牌自主”轉變﹔更加注重創新發展,引導企業從“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轉變﹔更加注重精准提質,引導企業從“單品冠軍”向“單項冠軍”轉變﹔更加注重標志性產業鏈打造,引導企業從“單打獨斗”向“抱團作戰”轉變﹔更加注重市場開拓,引導企業從“出口依賴”向“雙循環”轉變。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如何將企業數量優勢轉變為發展動能,如何聚焦現代產業體系做好強鏈補鏈延鏈工程,是永康面臨的重要課題。“以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形式發布工業新政,在永康尚屬首次。”永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表示,通過發布工業新政,傳遞一個鮮明信號,圍繞打造“世界五金之都,品質活力永康”奮斗目標,拉高標杆,加壓奮進,堅定不移走“工業強市”道路﹔凝聚一個強烈共識,堅持深耕實業、做強主業,數字賦能、拼搏爭先,聚力推動“中國五金之都”向“世界五金之都”跨越﹔作出一個堅定承諾,以“企業所需、政府所為”為導向,堅持為企業發展解難題、化風險、優服務。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