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加州鱸產業論壇華東站活動在浙江菱湖舉行

2021年03月23日20:2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3月23日,第四屆中國加州鱸產業論壇華東站活動在湖州市南潯區菱湖鎮舉行。

加州鱸是中國最具成長性的水產養殖品種之一,2020年養殖產量超過50萬噸,華東地區加州鱸養殖主要集中在湖州、南京、蘇州等地。據浙江省水產技術推廣總站副站長馬文君介紹,浙江加州鱸產量由2016年的2.9萬噸,增加到2020年的8.6萬噸(湖州佔80%以上),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長幅度,產量位居全國第二。

近年來,浙江省在加州鱸的新品種選育、全產業鏈打造、養殖模式創新等方面開展了相關研究,加州鱸作為“十三五”浙江省農業(水產)新品種選育重大專項選育品種之一,取得了初步成果。選育的“浙鱸1號”(暫名)確定了F4代優勢種群,試養效果明顯,“十四五”期間也將作為重要品種之一繼續開展選育研究。

此外,浙江還實施了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項目——大口黑鱸產業關鍵技術集成研究與示范,開展了全產業鏈研究,創新了池塘內循環流水“跑道”養殖模式。苗種生產能力連年提升,2020年浙江共有省級良種場1家,加州鱸苗種場約40家,苗種供應量約78億尾,其中湖州產量約76億尾。

湖州漁業養殖歷史悠久,曾被稱為“天下魚糧倉”。近年來,該市大力推進漁業綠色發展,打造漁業轉型升級先行區、綠色健康發展示范區、農民持續增收樣板區等,漁業呈現出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發展態勢。(沈芳芳)

(責編:康夢琦、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