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桐鄉探索農業污水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

一泓清水潤田園(美麗中國·關注污水資源化利用①)

竇瀚洋
2021年03月2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大麻鎮海華村的海北圩合作社“沖浪魚”養殖基地。桐鄉市委宣傳部提供

核心閱讀

建設“濕地長廊”作為生態攔截溝渠,治理農田尾水﹔創新“跑道養殖”模式引入循環流水,實現養殖尾水零排放﹔採用自主研發的污水處理設備,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浙江桐鄉在農牧漁業上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污水資源化利用水平,也優化了農村人居環境。

浙江桐鄉,春色正好,濮院鎮紅旗漾村的“千畝稻田”基地吸引了不少游人。

濮院鎮副鎮長高玉祥告訴記者,這是一片佔地1200畝的省級糧食生產功能區,去年鎮裡投資300萬元對其進行景觀改造,增設觀光棧道等休閑設施。“農旅結合還讓基地培育的品牌稻米打開了銷路。”高玉祥說,“這要歸功於水質,我們治水的秘訣就是生態攔截溝渠。”

攔截溝渠治污,美麗鄉村添景

距離“千畝稻田”800米處,有處“口袋公園”,樹木蔥郁,一條水道蜿蜒向前,岸邊點綴著簇簇再力花、藍花梭魚草和鳶尾。很難想象,這條精致的濕地長廊就是高玉祥口中的“生態攔截溝渠”。

桐鄉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生態建設指導中心主任周雪娥介紹,由於與稻田存在地勢落差,農田尾水經排灌溝匯聚於此,形成天然的尾水處理池。

可就在兩年前,這裡還是另一番光景。“以前這是一條斷頭浜,由稻田排入的尾水未經處理就被直接排放進附近河道。”周雪娥說,不僅這潭水變得臭氣熏天,排進河道的水體中氨氮、總磷等指標也嚴重超標,加劇了周邊河道的富營養化。2019年下半年,桐鄉市投資129萬元對這裡進行農田氮磷生態攔截溝渠改造。

“結合斷頭浜的地形特點,我們做了道‘加法題’。”周雪娥解釋,所謂的“加法題”,其實是用擋水分離壩將溝渠從中間一分為二,再人工設置前高后低的落差,從而建立起可自行流動的U形回水系統。溝渠由100米變為200米,尾水流經溝渠的時間也順勢延長了一倍,增加了尾水在溝渠內過濾與淨化處理的時間。

不僅如此,種植在溝渠底部的沉水植物可吸附底泥中的氮、磷等物質,對底泥進行改良,在溝渠內形成“水下森林”,投放的生物菌和水生動物可分解水體內的污染物,進一步提高了水體的自淨能力。

“目前已建成的8條生態溝渠每年安排6次以上的水質檢測,經過溝渠處理的水質從建成前的Ⅴ類甚至劣Ⅴ類提升至Ⅳ類或Ⅲ類,總氮、總磷分別下降10%和30%以上。”周雪娥說。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不同農田溝渠特點,結合美麗鄉村精品線和美麗田園建設,桐鄉因地制宜建設生態溝渠,多種生態溝渠在農田裡遍地開花。

“新建的攔截溝渠在保証排水功能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生態景觀打造,從而形成農田景觀聯結帶,推進農田向綠化、美化轉變,將田園變公園,進一步優化農村人居環境。”周雪娥說。

水塘負責淨水,“跑道”可以養魚

在桐鄉,對污水的資源化利用有“加法”也有“減法”。在位於大麻鎮海華村的海北圩水產專業合作社,“沖浪魚”養殖基地就巧用一道“減法題”找到了處理養殖尾水的妙招。

啥是“沖浪魚”?指著一條條長25米的養殖流水槽,基地負責人沈天富向記者介紹起來:“其實就是把魚養在這些流水槽中,利用機械造浪造流,讓魚在水槽中像沖浪一樣保持游動。”沈天富說,長期在流水環境中生長的魚因運動量大而脂肪含量低,肉質更緊密,口感更好。

沈天富進一步解釋:“以前在104畝大的魚塘中養殖,以甲魚和鰱魚等為主,養殖尾水直排入河,氮磷含量超標,導致水體富營養化。”現在,魚塘的產值幾乎全部集中在這2畝左右的10條跑道中,從104畝到2畝,養殖面積大為縮減,但這被“舍棄”的大片水域其實也有大作用。

記者放眼望去,10條跑道位於水塘一端,與水塘相連,一字排開的養殖水槽兩頭裝有攔魚柵,一頭的“推水增氧”裝置讓塘水實現循環流動,另一頭的吸污裝置則時刻收集魚糞殘餌。

“魚被限制在相對狹小的空間裡,流動的水不間斷地從‘跑道’內流過,帶來氧氣和食物,又帶走糞便和殘渣。”沈天富說,推水增氧讓一塘靜水動了起來,養殖過程中產生的魚糞和殘存飼料順著循環水流進入吸污水道,其中的80%可以被回收制成有機肥,剩下的20%則由魚塘底排污系統收集利用,再由外圍的浮游生物、水生植物等進一步淨化水質。

自2018年引入池塘循環流水“跑道養殖”模式以來,沈天富前后共投入200多萬元用於“沖浪魚”養殖的基礎設施建設。他告訴記者,跑道內養殖的90%為鱸魚,與傳統鱸魚養殖模式相比,“跑道養魚”模式提升了鱸魚品質,魚的價格也高於市場平均水平,還能實現反季節銷售,“一年能產出15萬斤左右的鱸魚,主要銷往長三角地區,今年開始已經回本了。”

嘗到甜頭,被問及未來是否會繼續擴產,沈天富的回答卻令記者有些意外——“104畝水塘處理這10條跑道的養殖尾水剛剛好,再增產就吃不消咯。”在他看來,雖然收益不錯,但保持魚塘的生態平衡,貴在把握一個“度”字。

自主研發設備,廢水循環利用

周末,位於洲泉鎮的華騰牧場成了一片歡樂海洋,不少家長專程帶著孩子到此體驗生活,牧場裡好不熱鬧。佔地320畝,華騰牧場的面積可不小,這裡的牲畜糞尿如何處理?牧場負責人詹天球說,這裡的牲畜糞尿早已實現“零排放”,還實現了廢物利用。

在一台箱式固液分離設備前,詹天球向記者介紹“變廢為寶”的秘訣——牲畜糞尿經干濕分離后,干糞便在炭化爐700攝氏度高溫無氧環境下加工成糞炭,加入木屑、小麥、水稻秸稈等原料,經過特殊菌種的發酵處理可制成有機肥﹔分離后的尿液,經設備爆氣電解濃縮處理15分鐘后制成濃縮液體肥,可用於滴灌施肥﹔剩下的廢水還能淨化到Ⅳ類水標准,用於牧場內花卉灌溉,以及沖洗柵欄等,實現了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在此之前,牧場也經歷過粗放式處理的階段。“以前廢水經簡單處理后進入排污管網,糞便就採取就地堆肥的簡單方法,老遠就能聞到濃重的臭味。”詹天球算起了一筆賬:“按一萬頭的養殖規模算,每天至少產生30噸排泄物,一年就要產生10950噸排泄物,若按每噸50元的處理費計算,光人工費就要近55萬元。”

牧場從2015年起開始自主研發處理設備,如今不僅省下了排泄物處理資金,水質與環境也得到了提升改善,更讓牧場的發展迎來新機遇——通過增設親子游樂區、展示區等區塊,牧場大力發展觀光旅游,形成種養結合、產銷一體的融合發展新業態。如今,華騰牧場的畜禽糞污處理方法等還在浙江安吉、江蘇宿遷、山東淄博等地成功運用,去年還向國外出口了3台單價超百萬元的集裝箱式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

談及未來,詹天球有新目標,他希望能有更多人走進牧場,了解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新理念,也希望自家技術能在更多牧場實現推廣,讓更多的養殖廢料變廢為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14 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