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構建網格+代表“1355”工作體系

2021年04月04日09:36  來源:衢州日報
 

  3月29日上午11時許,衢州市江山市碗窯鄉天井村天井自然村72歲村民徐祥忠打開廚房裡的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頓時“嘩嘩”流出。徐祥忠對到他家走訪的鄉人大代表、天井網格網格長何菊香說:“感謝你及時為村民代言,解決了困擾我們多年的吃水難問題。”

  今年2月中旬,何菊香到天井網格走訪村民。徐祥忠向她反映,家裡停水一個來月了,生活非常不便,整個村類似問題還很多。何菊香用手機將“天井網格村民反映飲水難,經現場入戶查看情況屬實”的信息,及時上傳到江山市人大常委會“網格+代表”信息平台,同時打電話給鄉人大主席陳磊反映情況。2月23日,江山市人大常委會一位負責人專程到碗窯鄉人大代表聯絡站,會商天井村飲水難問題。會后一周,開始鋪設供水管網,最終解決了天井自然村和毛家殿自然村120余戶村民飲水難問題。這是江山市人大常委會自去年5月在省內率先探索“網格+代表”數字化改革以來產生的可喜變化。

  以往,江山市各級人大代表與選民的聯系,以代表聯絡站活動、個別走訪交流等方式為主,代表與選民的網絡化聯系方式缺失,導致代表與選區、選民的聯系脫節,對選民的訴求不了解,“為民代言”質量不高。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提出的意見建議,通常以傳統的辦文方式反饋給政府部門辦理,由於缺乏數字化平台支撐,辦理效率和質量參差不齊。

  針對上述問題,江山市人大常委會從去年1月開始,堅持問題導向,就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職的有效性、精准度、貢獻力進行了3個月的調研,確定了將代表聯系選民融入基層治理工作體系的改革思路,努力打造系統化參與、常態化運行、數字化管理為一體的網格+代表“1355”工作體系,推動代表聯系選民實現全程網絡化,人大力量深度融入整體智治工作大局。

  該工作體系於去年5月進行試點,6月在江山市全面推行。在江的1158名省、衢州市、江山市和鄉鎮四級人大代表,3個街道的130名議事員,全員走進江山全市816個全科網格和江山經濟開發區專屬網格,以“主位+方位”提升履職主動性,以“網格+網絡”拓展履職新空間,以“線上+線下”推動履職數字化,以“個體+群體”展現履職新作為,真正實現“網”上履職、“格”中盡責,推進代表履職從“事”向“制度”“治理”“智慧”轉變。工作推行以來,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參與,江山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鄉鎮人大主席帶頭示范。截至目前,在江四級人大代表已進格入戶走訪選民10萬余戶,關注和提交問題事項8200多件,通過聯絡站會商轉辦200余件……一趟趟深入網格走訪談心,一次次認真傾聽選民訴求,一件件問題事項解決落實,代表們用實際行動打通了聯系選民的“最后一米”,踐行了人大代表的職責和使命。

  “‘網格+代表’工作已進入常態化運行,我們將按照整體智治、數字賦能的要求,加快推進代表工作領域數字化改革,重點圍繞民情民意的數據化收集、代表履職的智慧化管理、縣鄉人大的數字化聯動、人大監督的大數據支持四個應用場景,大力推進‘網格+代表’平台迭代升級。”江山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胡鞏民、程偉、周志亮)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