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慈溪:數字賦能打通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

陳章升

2021年04月12日08:3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慈溪:數字賦能打通 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

  日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寧波慈溪市民許老伯身體感覺不適,來到勝山鎮二灶村衛生室看病。在仔細詢問其身體狀況、用藥情況后,村醫龔建明為他做了進一步體檢,並將檢驗數據上傳至鎮衛生院。“半小時不到,鎮衛生院醫生開具了線上檢查單,叮囑我平時要注意合理飲食,適量運動。”許老伯說,有了“雲檢驗”體驗,他在“家門口”就能做常規檢查,節省了就醫時間。

  打破信息壁壘,推動數據共享,讓居民享受到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去年以來,慈溪高質量推進醫共體建設,充分發揮信息化在促進優質資源共享、推動精細化管理、優化診療流程和提升服務水平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為深化醫療改革提供重要支撐與保障。“動動手指能挂號,手機掃碼能獲取電子用藥指導單,在‘雲診室’可以與名醫在線交流,越來越多的慈溪人體驗到智慧醫療帶來的便利。”慈溪市衛健局負責人說。

  病人輸液無需緊盯輸液袋,輸液情況能實時反饋至醫院護士台的顯示屏,在慈溪勝山、逍林等地衛生院,智能輸液監控系統的投用提高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當輸液量隻剩5ml時,屏幕上的住院床號便會跳轉成黃色。等到全部輸液完成后,便會跳轉成紅色。”勝山衛生院護士長樓維春說,“以前,病人輸液完成后按鈴,護士才會知道。現在通過智能監控,我們能夠根據各床輸液的進度,更有計劃性地開展工作。”

  除了“智能輸液”,“雲醫院”“雲藥房”的投用也讓慈溪市民享受到數字醫療發展帶來的紅利。近日,家住逍林鎮的岑阿姨想找專家為她診治高血壓。她的簽約家庭醫生孫蔚獲悉后,立即幫她在“雲醫院”預約慈溪市人民醫院心內科專家。經過在線問診,專家為岑阿姨制定診療方案,並指導其用藥。“由於當時社區衛生室沒有治療高血壓的藥,孫醫生進入‘雲藥房’系統,為我開具處方。”岑阿姨說,第二天,她就收到了“雲藥房”寄來的藥品。

  截至目前,慈溪所有醫院已開通“雲診室”及“共享藥房”功能。以“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為依托,該市正加快數字化醫共體建設,推動社區衛生服務站智能化轉型,持續深化“互聯網+護理服務”等,為智慧健康保障體系建設鍛造“硬核力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