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田管“科技范” 農民“趕新潮”

姚思思 、陸曉芬

2021年04月13日08:44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田管“科技范” 農民“趕新潮”

  4月12日,在湖州德清縣新安鎮的啟航冬棗數字植物工廠內,公司總經理徐巍從容自在,即便在眼下春耕備耕忙碌的時候,這名農人仍沒有“忙碌樣”。

  “通過手機可以實現控溫、施肥、殺虫,如數值不在控制區,手機會發出警告,動動手指就能搞定,這片地太‘聰明’了,我也能偷個‘懶’。”徐巍向記者展示了冬棗基地內的實時畫面和生長數據。

  在徐巍承包的總面積350畝園區,不僅有一流的基礎設施,還有智能集成遮陰棚、智能滴灌、噴淋等智能一體化管理“硬核裝備”。通過智能物聯網控制系統將所有現代化農業設施聯系起來,提供著數據監測、田間管理等一系列農業生產服務,農民反而成了“按一下按鈕”“點兩下手機”的“配角”。去年,該園區成功入選浙江省數字農業工廠試點創建主體名單。

  徐巍向記者細數了智慧農業的利好:相比傳統種植,冬棗單產每畝提高80公斤、用工成本減少10%、肥料施用減少8%……

  這是新安鎮發展數字農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隅。近年來,該鎮積極推廣農業數字化應用,現代農業科技和大數據在農田裡碰撞,農業生產更有“科技范”,農民管田更輕鬆。

  “種了半輩子水稻,沒想到也能‘趕新潮’,你看,虫子越來越多,今天要開始除虫了。”在德清星晴家庭農場,種糧大戶沈煜潮正在手機上“巡視”他種植的600畝早稻。

  從最原始的鋤頭到拖拉機,再到現在的無人機,沈煜潮見証了農業的發展。他向記者介紹,連接他手機的是插在農田裡的電子傳感器。一個小筆記本大小的電子傳感器實時掌握並傳輸著土壤溫度、灌溉時間、病虫害情況等數據,有效掌握農作物的生長。“科技發展越來越快,管田更精准更精細,今年估計也是個豐收年。”站在稻田旁,沈煜潮笑瞇了眼。

  新安鎮黨委書記談國明說,依托農業智慧雲平台建設,該鎮正全力推進農業數字化、智能化,不斷提升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