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賦能“數智杭州”建設?

華數爭當數字化改革“領跑者”

吳靜

2021年04月13日10:54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華數爭當數字化改革“領跑者”

  “數字化變革”是今年浙江經濟繞不開的“關鍵詞”。杭州更是瞄准“全球數字變革策源地”,吹響了“數智杭州”建設的攻堅號。在“數智杭州”的建設中,企業又演繹著怎樣的角色?

  作為杭州數字經濟的參與者,華數重構傳統業務模式,加速創新步伐,在數字化轉型中不斷賦能城市治理,推動著城市治理現代化走向縱深,提升了人們的幸福感。

  一個數字化的“社區樣本”

  “疫情期間,我們隻需在這個‘感知平台’上錄入監測人員信息,即可查詢他們的行動軌跡,並通過系統自主分析,排查出密切接觸人員,這給基層防疫工作帶來極大便利。”杭州濱江火炬小區的工作人員說。

  這個社工口中的“感知平台”,就是華數自主研發的智安小區全新平台,它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AI、物聯網等前沿科技,鏈接小區、社區、街道和公安,實現信息互通、治安防控、便民服務等精細化管理。

  在智慧感知平台大屏上,密密麻麻地顯示著不同顏色的小圖標,每一個小圖標都是視頻監控點位、煙霧監測點位、水壓監測點位、用電監測點位、旅館公寓管控點位等。正是這些小圖標,實現了“人過留影、車過留牌、機過留號、卡過留痕”,守護著業主們的平安。

  智安社區,是一個數字化社區樣本,不僅守護著業主們的平安,華數智安小區全新平台還幫政府管理,給企業省錢。“政府可通過監管平台高效地與物業、業主溝通﹔物業公司可通過移動的智慧物業管理平台降本增效﹔業主和居民可通過該平台享受各類服務。”華數相關負責人說。

  智慧城市的多元數字生活

  在城市數字化解決方案裡,華數則更強調以“未來社區+鄉村服務”為核心業務場景,意在打造場景化、人本化、綠色化、智能化的多元數字生活。

  近年來,華數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安小區等場景有著諸多數字化探索,為黨委政府及企業提供一攬子“數字解決方案”。

  比如,在智慧交通上,華數按“需求導向+數據驅動”的思路,利用大數據技術促進綜合交通業務流程再造,打造濱江等多個城區的全域交通綜合治理個性化方案,促進基於數據驅動的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務效能提升。其中,綠色停車、共享停車等更是成為杭城“治堵”的標配。

  再比如,在賦能智慧警務變革中,華數依托現有人像識別平台、視頻監控應用平台及公安大數據等資源,打造了一套集視頻實戰、精准預警、軌跡追蹤、視頻現場勘查等融合應用的移動AI應用系統,實現在移動警務App上視頻監控“可採集、可查詢、可調閱、可核查、可分析”的強大功能,打通了移動警務“最后一公裡”。

  而這些,還只是華數在數字化轉型中,對內使能、對外賦能,助力打造“數智杭州”的一個縮影。

  華數爭當數字化改革“領跑者”

  數字化變革,是今年浙江經濟繞不開的“關鍵詞”。3月31日,杭州召開了數字化改革暨“數智杭州”建設攻堅年推進大會,發布《關於“數智杭州”建設的總體方案》,明確五大重點攻堅任務,意在打造全球數字變革策源地。

  如何賦能“數智杭州”建設?華數依托自身技術優勢,打破傳統思維模式,深挖城市數字管理需求,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力爭成為“數智杭州”建設的主力軍。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華數自主研發的綜合自助機在分布范圍、服務網點、可辦事項等領域不斷拓展,實現杭州百姓辦事無時不可辦、無處不可辦﹔並在華數電視平台上線“居家辦”,讓越來越多人足不出戶即可輕鬆辦理社保、繳費等大小事項。

  在杭州“城市大腦”建設中,華數積極推進“城市大腦”在濱江、蕭山等平台的延伸應用,緊抓政府數字化轉型和市域治理兩條工作主線,有效提高城市大腦政府端應用使用效率。通過“城市大治理”“市民微體驗”“數據智驅動”“企業廣參與”等方式,有效支撐政府數字化轉型工作,提升區域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數字治理典范。

  此外,華數還聚焦“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推進多維協同體系構建。比如,就基層黨建如何開展工作這個問題,華數以智慧黨建為抓手,探索開發了黨建小腦、黨建會議直播系統、清廉杭州等應用,實現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數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管理。

  “面向未來,華數將進一步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數字科技創新為核心動力,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發生根本性改變,為浙江數字化改革注入新動能。”華數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