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施工邊結算

溫州瑞安政府投資工程試行施工過程結算 減輕企業負擔

吳沁欣

2021年04月15日17:40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邊施工邊結算!瑞安政府投資工程試行施工過程結算,減輕企業負擔

  以往,工程採取竣工結算模式,普遍存在“結算難,結算慢”的問題,溫州瑞安市陶山公辦幼兒園工程將一改往常,推行施工過程結算,邁出了瑞安市政府投資建設工程“邊施工邊結算”第一步。

  4月14日,瑞安市政府投資工程建設中心與溫州市同邦建筑設計有限公司、浙江業豐建設有限公司正式簽訂了陶山公辦幼兒園工程施工設計合同。這也是瑞安市首個施工過程結算EPC總承包項目。

  陶山公辦幼兒園工程位於陶山鎮河南村,總投資3488.73萬元,建設9個教學班,可容納270名學生。工程工期450天,建成投用后將為填補陶山鎮主鎮區公辦幼兒園的空缺,有效緩解陶山鎮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不足問題,改善居民學前配套,進一步完善“城鄉覆蓋、普惠公益”的學前優質教育網絡。

  值得一提的是,該工程是瑞安市首個施工過程結算EPC總承包項目。施工過程結算即是指在工程項目實施過程中,發承包雙方依據施工合同,進行施工階段性結算。

  “施工過程結算通俗點講就是邊施工邊結算。”瑞安市政府投資工程建設中心工程建設一科科長陳海偉介紹說,以前,工程採取竣工結算模式,普遍存在“結算難,結算慢”的問題,推行施工階段性結算,將規范施工合同管理,有效控制投資,加快結算速度,提升資金效益,有效解決了傳統工程中“結算難,結算慢”等問題,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

  “這種模式將大大降低公司財務成本,有利於集中精力建設,我們將更加專注於工程質量,創造‘精品工程’。”浙江業豐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如採取竣工結算模式的話,要在工程竣工驗收后才能辦理結算,企業財務成本壓力很大。

  據介紹,陶山公辦幼兒園項目將創“溫州標化”工地+結構創優質+施工工藝亮點工程。同時,該中心將不斷從實踐中積累經驗,及早在新建項目中謀劃推廣施工過程結算的EPC總承包模式,發揮施工過程結算優勢,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