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瑞安推出浙江省首批50家“農家雲書屋”

數字化閱讀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力量

林子涵

2021年04月16日16:20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瑞安推出全省首批50家“農家雲書屋”,數字化閱讀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力量

  手指點一點,隨時可看書﹔掃一掃二維碼,就可免費在線聽書。近日,在溫州瑞安市馬嶼鎮便民服務中心,幾位群眾圍在“農家雲書屋”數字終端觸摸屏前,掃碼閱讀自己喜愛的歷史人文類書籍。

  瑞安積極響應浙江省數字化改革號召,以數據資源建設為依托,立足瑞安智慧社區平台,創新基層閱讀新模式,繼“有聲書屋”之后,上線全省首批“農家雲書屋”,探索出一條提升服務效能、惠及基層群眾、助力鄉村振興的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之路。

  搭建數字平台,農家書屋華麗蝶變添活力

  為解決農家書屋書籍資源有限、群眾參與度低的問題,“農家雲書屋”平台應需而生。該平台借助數字化技術手段,運用移動智能終端,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

  “農家雲書屋”具有在線閱讀電子圖書、有聲圖書、大數據監測等功能,還上線了黨史專區、特色期刊、大眾圖書等多個欄目,已上線電子圖書10000余種、主流期刊1000余種、“有聲書”上萬小時等資源。值得一提的是,“農家雲書屋”推出了黨史學習板塊,設有黨史黨建、黨員教育、思想理論、黨建學習等欄目,精選黨刊、黨報優質內容。目前,已有黨建期刊300多種,精選黨建類圖書4000多冊,黨建視頻資源20000余集,數字化農家書屋讓黨史學習更便捷更高效。

  農家書屋從“田間”邁向“雲端”,匯集農技指導、政策解讀、致富經驗等豐富閱讀資源,讓群眾不出家門,宅在家裡就可享受來自“雲端”的文化服務,通過手機點一點即可進行閱讀,還可以實現在線聽書、看視頻。“農家雲書屋”成了廣大農村群眾的“精神糧倉”,促進基層農家書屋華麗蝶變。

  開展智慧服務,文化需求精准對接潤民心

  “這個‘農家雲書屋’真是為我們送來了福利,又快捷又便利,讀到自己感興趣的書籍還能一鍵收藏在手機裡閱讀。”當天,前來馬嶼鎮便民服務中心辦事的李阿姨,在等待的間隙通過“農家雲書屋”儲存了喜愛的書籍,回家后還能隨時閱讀。

  作為全民閱讀在農村的主陣地、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的大平台,農家書屋轉型升級上“雲端”,通過一系列智慧化服務,激發基層群眾愛讀書、勤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熱情。立足市民的借閱大數據,如年齡段、性別、愛好、借閱歷史等,進行智能化分析,由系統生成熱門書籍排行榜和優質書籍推薦,還能根據市民實際閱讀需求反饋至平台,優化書籍採購單。這種方式解決了圖書採購不合市民口味、質量不高、千篇一律等問題,真正為市民配發有需求、更優秀的圖書。

  在各重要節日、紀念日來臨前,“農家雲書屋”還會及時推出閱讀專欄,加強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比如,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設“建黨百年”專欄,宣傳慶祝活動相關資訊,推薦紅色經典閱讀書籍致敬革命先烈。

  延伸覆蓋范圍,城鄉社區治理融合提速度

  為打通基層文化服務的“最后一米”,“農家雲書屋”與瑞安智慧社區平台實現融合,打造基層閱讀站點,延伸服務覆蓋范圍,擴大農家書屋的影響力,為城鄉社區治理融合提速度。

  在瑞安智慧社區平台開設“農家雲書屋”專題,打造書籍查閱、今日推薦、讀書心得、交流討論、主題閱讀等貼近市民生活的專欄。在每個數字終端觸摸屏旁邊,設置宣傳欄或醒目的標識牌,裡面有關於“農家雲書屋”介紹的二維碼,市民掃碼可獲知平台的操作方式、書籍內容、推薦書籍等。

  “除了在線閱讀、書籍查閱、‘有聲書屋’等功能外,‘農家雲書屋’還根據各閱讀站點的不同情況,增加特色服務和智能推送。”瑞安“農家雲書屋”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安陽街道閱讀站點,平台推送更多的是關於教育、醫療、旅游等書籍,而在湖嶺鎮閱讀站點,提供更多關於農技、養殖、電商等書籍。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