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大腦的“空間中樞”

杭州挂出“空間智治”數字化改革作戰圖

劉園園、楊文龍

2021年04月18日09:2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城市大腦的“空間中樞”

“通過我們的‘空間智治’數字化改革,要實現對住宅用地進行‘出讓成熟度’分析,避免出現市民已經住進商品小區,周邊配套教育、醫療、交通卻跟不上的情況。”“通過實現空、天、地、人、物五個維度的數據集成,要為我們優化產業布局提供更好的決策依據……”

近日,杭州市“空間智治”數字化改革大會召開,圍繞建成省域領先的全市域“空間智治”數字化平台,大會作出了基於破解當下全市空間治理難題、優化資源配置的動員和部署,並挂出了詳細的空間智治改革“作戰圖”。

“通俗來講,實現‘空間智治’,就是依托新一代實景三維、遙感、大數據和BIM、CIM技術,將當前全域規劃和自然地理信息數據進行整合,並疊加人口、法人、經濟社會、交通等各個部門的數據,實現人、地、樓、房、企等基礎信息關聯,建成虛實交融的‘三維數字孿生杭州’。”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將實現為規劃編制實施、空間資源要素配置、項目審批落地、自然資源管理等數字賦能,持續提升杭州全市域治理現代化能力。

根據大會部署,杭州將在2021年底前,依托全省統一的網絡、數據、安全等基礎支撐體系,搭建形成杭州市“空間智治”數字化平台“4+X”框架體系。

“4”即“空間智治”一數據庫、一張圖、一工具箱和一平台,“X”即優化規劃統籌協同、智慧讀地供地、“土地碼”協同審批、地災風險防控、不動產登記全域一體化通辦、耕地雲監管等多個應用場景的創新應用。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通過建立杭州城市三維信息模型,打造成為城市大腦的“空間中樞”,構建一系列服務於部門高效履職、服務群企生活的智能化“工具箱”,賦能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五大綜合應用。

著力打造數字孿生、精明智治的空間管家,確保年底前初步建成市域“空間智治”數字化平台,這是“數智杭州”建設元年確定的六大標志性成果之一。“進行全市域‘空間智治’數字化改革,不僅中央、省裡有要求,杭州自身有需求,社會也有訴求。隨著全國各地都在加緊建設城市大腦,我們必須深化數字賦能空間治理,推進城市空間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推動城市內涵發展、精明增長。”市規劃資源局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建成疊加人口、法人、經濟、交通等數據的城市全域實景三維底圖,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創新應用場景,加快形成“空間智治”數字化改革標志性成果。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