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長興碼”助力基層社會“整體智治”

許旭、一寬

2021年04月18日09:37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長興碼”助力基層社會“整體智治”

“兒子要結婚,直接掃‘長興碼’就可以在村裡的家宴中心預訂酒席,一次都不用跑。”湖州市長興縣呂山鄉龍溪村村民劉水明日前通過手機辦理了下個月喜宴的預約,他直言,以前辦事要掃不同的二維碼,如今整合成一個“長興碼”,方便多了。

去年初,呂山鄉以打造全國數字鄉村建設樣板為目標,啟動“未來鄉村”項目建設,依托“長興碼”開展各項公共服務,實現鄉村治理、鄉村服務、村民互動等數字化建設。

如今,呂山鄉家家戶戶門口都張貼上了“長興碼”,村民通過掃碼看到最新的移風易俗通知,也可以進行“一碼服務”,在手機上進行家宴中心預約,取代了繁瑣的紙質預訂。“通過‘長興碼’,村民可以進行廚師預約,平台中的廚師全部都是通過農村家宴廚師管理培訓,持証上崗。”龍溪村黨總支書記任金火說。

為全面推進移風易俗工作,今年初,呂山鄉制定了“數字化”移風易俗工作方案,全鄉9個行政村均成立“和治理事會”和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伍,走進農戶、學校、集鎮、企業開展移風易俗志願服務宣傳行動,利用農民信箱以短信的方式提示全鄉村民樹立文明新風。

每天上午7時左右,在龍溪村智能垃圾收集站,村民正在刷卡排隊丟垃圾,這已成為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家刷IC卡,按下按鈕,把垃圾投入對應的垃圾桶,並由智能終端實時監控垃圾投放情況。“去年9月,我們村新建了數字化地埋式智能垃圾收集站,實現垃圾分類無桶化管理。村民已熟練掌握垃圾分類和投放方法,分類准確率大幅提升,這些在‘長興碼’都可以一目了然地體現。”龍溪村村干部欽紅華說。

作為長興首個試點“長興碼”的鄉鎮,呂山鄉整合鄉村治理和部分便民類信息化應用程序15個,歸集共享39類9400多條數據,戶均安裝率達到86.5%,日活量達到25%。目前,該碼已在全縣推廣應用,融合了服務熱線、智慧黨建、線上矛調、文明誠信、曝光台等功能。縣大數據發展管理局介紹,通過一碼展示,做到資源整合、系統互聯、數據共享,提升了“整體智治”水平。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