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區倉前“非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實現閉環運轉

陳玲悅、鐘佳菲

2021年04月20日10:26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倉前“非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實現閉環運轉

  四開間排開、總面積100多平米、下月還將安裝兩台空調……在杭州余杭區倉前街道浙富·西溪堂園區西北角,有一所專門為非居民生活垃圾“暫時容身”的房子,其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大類清晰布局。

  “以前這片都是垃圾桶,露天堆放環境惡劣。”倉前街道城管辦工作人員指著垃圾房對面的一片空地,如今這裡經整治后已經劃為園區的停車場。西溪堂園區共有樓宇8幢,目前已入駐企業60余家,員工7000余人,園區每天產生其他垃圾60桶、易腐垃圾15桶。“每天清晨,第三方清運公司將垃圾運走后,保潔人員會用高壓水槍沖洗垃圾桶,整理完畢后拉上卷帘門,站房就更清爽了。”

  非居民生活垃圾是指除家庭外,各單位產生的生活垃圾。為積極推進垃圾源頭減量,提升資源化回收利用,倉前街道探索“企業+”垃圾分類模式,讓轄內130個企業園區、21個工地生活區的非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實現閉環運轉。

  以往,園區垃圾清運點位多,很多都是露天堆放。同時,各清運單位收費又不統一,清運過程秩序混亂。去年11月,街道以杭州未來科技城企業園區垃圾清運移交為契機,通過統一招標一家清運單位,使清運關系從原來的“企業園區—清運單位”變成“企業—街道—清運單位”,有效改變了轄內園區、工地等單位不分類、亂分類、一股腦塞給清運公司的情況。

  所有清運車輛均配備車載稱重和GPS設備,全天候、全路段實時監控,防止外來垃圾清運車混裝混運發生。倉前街道還組建了工作專班,全程參與監管源頭分類,督促規劃專門的垃圾站房和站點,追蹤分類運輸等各個環節。此外,工作專班結合“三服務”工作,每月不定期赴園區、工地抽查。截至目前,已檢查反饋問題536個,整改率達100%。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