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打出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組合拳

崔吉麗、王一堡

2021年04月20日10:57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安吉打出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組合拳

  湖州安吉縣以耕地保護監督創新省級試點為契機,日前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安吉縣設施農業用地管理辦法》,推動該縣農業設施用地管理工作進一步規范化。

  據悉,《辦法》對設施農業項目的用地選址、用地規模、備案流程、建筑建設、監管機制、轉讓撤銷、土地復墾、部門職責八大方面內容進行明確,並創新實施權証制、年審制以及積分制等,以強化監管並保障權益。

  這是該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不斷探索設施農業用地管理變革過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之一。“設施農業是現代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設施農業發展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所在。”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設施農業整體發展水平不高、數字化與標准化程度低等實際情況,打出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組合拳,旨在促進設施農業健康快速發展。

  在這套組合拳中,通過規范用地監管,明確了生產設施用地和附屬配套用地的選址細則,實行用地申請門檻、用地佔比、用地規模上限“三控制”,設施農業用地“使用權、資格權、所有權”三權分置,細化統一建筑層數、層高及樣式,目前已有73宗統一樣式的建筑落成。為保障用地需求,聯合農業農村局、鄉鎮(街道)開展上門服務,與經營主體對接,全面掌握用地需求,實現現場審核、現場備案、即時放樣,備案時限從5個工作日縮減至當日辦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安吉已將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納入“一鏈一庫一圖一碼”數字化管理平台,建立以產權登記代碼為中心的全業務智能管控機制,目前已有18宗設施農業用地項目管理納入平台。同時,依托“浙裡辦”APP實現了掌上申報備案,當前移動端申請辦理設施農業用地項目的有27宗,推動備案申請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轉變。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優化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提高安吉農業產業現代化發展水平,持續擦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的金字招牌。”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