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紅船》在嘉興發布 用聲音的力量再現紅船故事

2021年04月20日23:5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嘉興4月20日電 (王蕭蕭)4月20日上午,廣播劇《紅船》在浙江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舉行了全媒體發布儀式。

廣播劇《紅船》全媒體發布儀式現場。人民網 王蕭蕭攝

廣播劇《紅船》取材於著名作家黃亞洲的同名長篇文學作品,生動反映了以毛澤東、李大釗等為代表的一批有識之士,在復雜的社會政治形勢下,以拯救人民於水火、實現民族復興為己任,創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壯舉。從去年1月開始正式創作,七易其稿,歷時一年多時間採制完成。

創作期間,主創團隊還召開了論証會,邀請專家學者為劇本“把脈”。在演繹方式上,該劇充分發揮聲音的藝術魅力,利用先進的制播技術,通過演播、音樂、音效等元素的相輔相成來搭建場景,使得厚重的主旋律題材可聽、悅聽。

“這部作品絕不是空喊口號,我希望它是一部能夠感動年輕人的廣播劇作品。創作過程中,我也時常被劇本裡那群為了理想信念敢於拋頭顱洒熱血的年輕人感動,所以我希望它能夠潤物細無聲地感染現在的年輕人。”該劇導演王銳說。

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一級巡視員、研究員曾林平表示,《紅船》這部廣播劇是對重大歷史題材在藝術表達上的創新,非常具有挑戰性。該劇很好地處理了歷史史實和藝術創作的關系,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進行適當地藝術加工,重點抓住了紅船在北京設計、在上海制造、在嘉興南湖下水起航這三個重點場景,以及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三個主要角色,在七八十分鐘的時長裡,生動再現了革命志士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

據悉,自4月20日起,3集廣播劇《紅船》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學習強國App等數十個平台全媒體展播。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