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潯啟用“一站式”服務平台

企業足不出戶就可辦理業務

吳麗燕、邵柳斌、莫宇超

2021年04月21日09:32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南潯啟用“一站式”服務平台 讓企業足不出戶就可辦理這些業務

  “一個共享平台、一個受理窗口、一攬子服務和一個結果通行。”4月20日,湖州南潯區召開木業產業質量提升暨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啟動會,率先在木業和電梯產業中,首推“線下+線上”的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基礎設施綜合服務。

  共享聯盟南潯站。費騰輝攝

  據了解,該線上平台結合浙江省政務服務門戶、“浙裡檢”和“浙裡辦”APP,分別打造電腦端和移動端“一站式”應用場景,統籌檢驗檢測機構、科研院所、高校等單位的技術和人才資源,線上受理檢驗申請,提供技術服務,發布培訓信息,企業“在家”即可辦理所有業務。線下平台,則依托湖州市檢驗檢測中心、國家電梯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浙江)南潯基地進行實體化運作。

浙江省政務服務網頁面。

  去年11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大力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的意見》,鼓勵支持各地探索試行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進一步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等。木業、電梯產業是南潯的支柱產業,該區在省、市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在全省先行開展具有南潯特色的“線上+線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建設。

  “平台會通過有機融合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質量管理等要素資源,面向企業、產業、區域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服務。”南潯區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學明介紹,目前,木業“一站式”線下服務平台已入駐湖州市檢驗檢測中心、優克斯認証(杭州)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南潯區地板協會、南潯區整木協會、南潯區木門協會等單位﹔電梯“一站式”線下服務平台已入駐浙江省特科院、湖州市特檢院、浙江大學智能驅動研究院、佰通標准化研究院等單位。

  據悉,除了加快質量技術服務數字化轉型,南潯還在木業產品試行“品質碼”,屆時消費者一掃就可以知道產品關鍵信息,為全省產品質量數字化改革再拓新篇。下一步,該區還將整合匯聚發改經信、科技、人社等多部門服務職能,進一步充實兩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讓企業享受更多的數字化改革“紅利”。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