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店一檔 一桶一碼 線上預約

金華數字賦能“智治”餐廚垃圾

徐朝暉

2021年04月21日09:51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華數字賦能“智治”餐廚垃圾

  餐廚垃圾與生活垃圾混裝,如何精准監管?收運企業收運不及時,有無良策?收運車輛“拉不滿裝不下”,怎麼來解決?

  金華市區構建餐飲企業、收運車輛、處置中心“三位一體”的餐廚垃圾智慧監管平台體系,推動餐廚垃圾全流程監管,餐廚企業降本增效,成為智慧城市治理的新樣板。

  自該平台系統上線以來,市區餐廚垃圾日均收運處置量達90噸以上,收運處置比例達95%,位於全國同項目前列。

  全面覆蓋無縫監管

  據了解,市區通過全面摸底,將二環內1600余家餐飲單位“一店一檔”和4400余隻餐廚桶“一桶一碼”全部納入監管數據庫,實現收運監管全覆蓋。

  同時,對餐廚垃圾監管平台進行迭代升級,將餐飲企業、收運車輛、處置中心“三位一體”納入智慧監管系統。餐飲單位的垃圾分類是否到位,收運車輛位置軌跡有無偏離,處置中心的處置流程是否正常,全部由系統進行“全流程全時段”自動監控。

  從收集、運輸、處置直至粗油脂出廠、水氣排放,全鏈條、閉環式數字監管和綜合指揮調度體系的形成,推動市區餐廚垃圾智慧治理走在全省、全國前列。

  一鍵預約精准收運

  市區餐廚垃圾收運實行“定時定點+預約收集”的互補模式。在定時定點的同時,餐飲單位根據自身實際,需要收運車輛什麼時候上門,可以像快遞寄件一樣在手機上預約,這是金華“智治”餐廚垃圾一項全國性創舉和貢獻。

  智慧監管系統上線客戶端功能,推出餐廚垃圾收集“線上預約”服務后,餐飲單位可靈活選擇上門收集時間和容器增換業務。遇到問題,還可以通過投訴反饋數字平台,進行及時溝通和處置,各方形成良性互動,滿意度明顯提升。

  依托智慧監管平台,系統實現“智能規劃”,合理布局收運線路、安排收運時間,及時處理突發問題。餐廚垃圾收運月均加班用時由原先的702小時減少至121小時,大大節省了收運企業的開支。

  數據共享降本增效

  根據數字賦能的新要求,餐廚垃圾智慧監管平台體系與“互聯網+監管”、智慧城管交辦、執法辦案等系統進行數據交換共享,打通信息“孤島”。

  通過多個系統的大數據集成運用,可以溯源分析收運量異常變化情況,對餐廚垃圾分類不到位、非法收購地溝油等行為,進行一站式處罰。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分析研判餐廚垃圾治理過程中的多發問題、易發區域、高發時段,合理安排執法力量,提高基層治理效能。

  據測算,通過源頭有效監控,系統研判解決,市區餐廚垃圾較大雜質含量由15%下降至10%以內,垃圾質量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預分選環節對較大雜質的處置成本同比下降33%,收運成本也下降5%。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