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程迎關鍵節點 數字化改革初顯成效

紹興市綜合交通建設首季開門紅

林佳萍

2021年04月21日10:19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紹興市綜合交通建設首季開門紅

  4月20日下午,在杭州中環柯橋段湖安路高架施工現場,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長30米、重70噸的梁板穩穩地落在高架橋墩柱上,首片梁板成功完成架設。至此,該項目全面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作為2022年亞運會配套項目之一,總投資約100億元的杭州中環柯橋段項目是紹興市區329國道智慧快速路、二環北路快速路直接接入杭州快速路網的最關鍵接口,也是紹興市融杭聯甬接滬的重大交通項目。

  連日來,紹興市多個重點交通工程項目迎來關鍵節點。4月17日,杭紹台鐵路全線順利貫通,嵊新赴杭半小時的夢想將在今年實現﹔軌道交通一號線柯橋段(杭紹城際鐵路)首次“試跑”,預計到今年6月底具備通車條件……據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綜合交通投資82.8億元,同比增長95.7%。道路運輸、水路運輸周轉量分別同比增長46.5%和45.1%。杭紹台鐵路、軌道交通一號線柯橋段、杭紹台高速城區段、杭州中環柯橋段高架橋等一批在建項目快速推進,柯諸高速、杭州中環柯橋段地面部分等前期工作取得進展,實現首季開門紅。

  “今年一季度,紹興市各項交通工程項目快速推進、亮點紛呈,完成綜合交通投資額甚至比未受疫情影響的2019年同期增長115%。”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尤其在交通數字化改革方面,成效初顯。今年,市交通運輸部門利用“城市大腦數字交通”平台,在全省率先創新開發“科技打非”整治系統,並利用系統成功破獲一起涉及12省(市)的客車非法營運案件,涉案金額超5000萬元。“以往,打擊非法營運車輛主要依靠路邊巡查、群眾舉報獲得線索,存在一定盲區。但是現在通過‘大數據+智能化’手段,可提高非法營運的打擊精准度。”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科技執法科徐敏說,接下來,市交通運輸部門還將對“數字打非”系統進行升級,逐步接入國省道、縣鄉道、高速服務區等卡口數據。

  “二季度是各項工作集中攻堅的關鍵時期,今年,我們嘗試推出了重要指標、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三色圖’,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永明說。其中,柯諸高速計劃今年10月全線開工﹔104國道東湖至蒿壩段(越城段)力爭9月底前全面動工,上虞段12月底前全面動工﹔6月底前建成杭紹台高速城區段、軌道交通1號線柯橋段,獻禮建黨100周年。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