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新引擎 四兩撥千斤

湖州德清今年力爭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5家以上 

姚思思、陸曉芬

2021年04月22日09:50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技改新引擎 四兩撥千斤

  位於湖州德清縣雷甸鎮的浙江南元泵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3條生產線連日來開足馬力趕制一批AS/AC立式多級離心泵。這是企業去年12月新研發成型的產品,因為高效節能、訂單飛增,單這一產品將給企業帶來的銷售額達2億元。

  據悉,該企業一直將技術改造視為企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去年,南元泵業研發投入佔比達4%、總投入1116萬元。企業相關負責人趙見芳說,在技改的推動下,去年南元泵業成功建成博士后工作站,通過柔性引才不斷發力科研創新,賦予企業生生不息的競爭力。今年,企業將持續加大產品研發力度,驅動年銷售額同比提升20%,達到3.06億元。

  以技改投入撬動企業高質量轉型發展,企業“四兩撥千斤”的想法與政府不謀而合。德清縣積極鼓勵企業技改升級,10萬元至300萬元不等分檔補助企業採用高端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智能化控制系統、自動化成套生產線等高端智能裝備及智能工廠(車間)建設。

  在德清,嘗到“四兩撥千斤”甜頭的企業比比皆是。位於乾元鎮的浙江東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先生產車間容易飛粉塵,工人們必須穿上笨重的防塵服才能作業,企業大刀闊斧升級粉碎包裝生產線后,車間清爽、工人輕裝,去年實現銷售額2.46億元,創歷史新高。位於新安鎮的德清眾恆包裝科技有限公司,僅今年一季度就已投入技改資金400多萬元,產品質量大幅度提升,大客戶訂單量較往年增長50%以上,訂單排至5月底。位於高新區的德清申達機器制造有限公司通過投入技改資金,升級各類高端生產、檢測設備儀器等,預計今年營收同比增長80%。

  “接下來,將進一步引導企業瞄准產業發展趨勢,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大力開展信息化、綠色化、規模化、鏈條化、市場化的升級改造,推動傳統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德清縣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還將繼續積極挖掘中小企業“四兩撥千斤”的潛力,力爭實現今年培育55家以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0家以上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目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