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全部涉犬事項可在線辦理

徐超、王煒麗

2021年04月22日09:52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安吉全部涉犬事項可在線辦理

  湖州安吉縣章村鎮郎村村民麻先生近日收到了郵寄到家的犬牌,對於這次辦事效率,他感慨道:“聽鄰居說以前犬牌申請比較麻煩,光是資料遞交到審核就要十天半個月,而等到犬牌發到手裡,至少要3個月。前兩天,我通過手機登錄智慧犬管平台,選擇了上門免疫預約和犬牌郵寄到家服務,僅3天就收到了。”

  依托數字化體系,去年10月正式上線運行的犬管平台囊括了犬隻免疫預約、養犬信息在線申報、犬牌申領、犬隻認領等46項功能,涉犬事項百分百實現在線辦理,形成了犬類全生命周期管理閉環。運行半年以來,目前,新犬登記流程可在5分鐘內辦結,平均節約用時5個工作日,涉犬事項100%實現“最多跑一次”,60%實現“一次不跑”。

  目前,該縣在冊存活犬隻有近2萬隻,犬隻信息登記點213個,免疫點42個,免疫登記的網絡覆蓋到了每個行政村和社區。平台具有數據統計和分析功能,犬隻新增、死亡、收容、處罰等統計,展示犬隻分布、犬種情況、犬齡、犬隻性別等分析,為犬類管理工作提供參考。

  “這套犬隻管理系統不僅規范了管理,也方便了犬主。”縣犬管辦工作人員成璐說,通過安吉城管發布進入平台填寫信息並發起免疫預約,免疫點診療機構完成免疫並上傳免疫記錄,農業部門通過后台可以監管到每一隻疫苗的採購及使用。免疫實施四色預警,平台根據免疫情況發送三輪短信,免疫超期情況管理部門共享,可即時督促完成免疫,守住安全底線。犬隻免疫后,養犬信息繼續流轉至犬隻所在的村(社區)及鄉鎮(街道)確認審核,犬牌通過主人選擇的郵寄或者是自取方式下發。

  考慮到養犬人中有部分老年人不會操作,該平台還開通了登記點人員代辦功能。“此外,針對一些社區居民的犬牌補辦和銷戶需求,我們也同步在后台進行辦理,特別方便。”昌碩街道桃園社區養犬信息登記點聯絡員伍權民說,過去,採用傳統的審核方式,往往是老百姓來回跑,事情辦得慢,惹來抱怨和不滿,如今效率提高了,服務跟上了,社區居民的文明養犬主動性也提高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