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發布全國首個紅色鄉村建設地方標准

阮春生

2021年04月22日10:23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麗水發布全國首個 紅色鄉村建設地方標准

  近日,麗水市“紅色鄉村建設指南”市級地方標准由市場監管部門正式發布,並於5月13日實施。此指南由麗水蓮都區農業部門編制,明確了鄉村紅色元素發現、紅色資源整理、紅色文化保護、紅色價值轉換、紅色精神傳承、紅色鄉村經營等的要求和目標,是全國首個紅色鄉村市級地方標准。

  麗水是浙西南革命根據地所在地。近年來,先后出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活動總體方案》《麗水市紅色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等政策性文件,為保護和利用紅色鄉村資源提供了政策引領和支撐。

  據介紹,《紅色鄉村建設指南》市級地方標准,以傳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為引領,堅持“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理念,以提升革命老區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為目標,共提出了“紅色元素發現、紅色資源整理、紅色文化保護、紅色價值轉換、紅色精神傳承、紅色鄉村經營”六個方面的建議。

  目前國內尚未出台紅色鄉村建設相關標准,此標准的發布實施,對於麗水紅色鄉村建設具有指導意義。蓮都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標准化手段,挖掘紅色資源、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將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好地發揚和傳承下去。同時,有助於促進麗水市紅色鄉村高質量建設、高效率管理、可持續維護、規范化服務,讓“紅色鄉村”建設有重要技術支撐。另外,還將為鄉村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動紅色旅游業發展,增加廣大農民群眾的收入,為改善農村面貌和提高農民素質提供動力。

  據了解,到2021年全市計劃投入2億元資金,培育40個以上紅色鄉村示范鄉鎮和100個以上紅色鄉村示范村。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