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奮進力量

——台州市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活動綜述

張笑川雨

2021年04月22日15:32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奮進力量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4月中旬,黨史學習教育台州市委宣講團成立,奔赴各地開展黨史宣講活動。

  近日,台州學院黨委副書記金先龍,市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主任朱紀元,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李欠梅,台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偉,台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盛躍明等市委宣講團成員分赴溫嶺、椒江、臨海、仙居、三門等地開講。

  市委宣講團、市級專家宣講團由市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以及高校、黨校等領導干部、專家組成,集中備課后前往各縣(市、區)、台州灣新區和市級有關單位開展宣講,加上各類特色宣講團的宣講,使大家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

  目前,全市共有各級宣講團405支,開展黨史主題宣講3300余場,受眾達32萬人次。

  深入基層促進百花齊放

  近日,追尋“真理的味道”專題宣講活動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涵蓋集中性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宣講、“新時代·青年說”黨史宣講、微型黨課大賽、千場黨課進基層、“紅色故事”宣講、青年理論宣講志願服務等活動,圍繞黨員干部群眾關心的問題,講述台州黨史故事,讓黨課“飛進尋常百姓家”。

  溫嶺市城北街道打造“紅色車間學堂”,組織開展車間早會“五分鐘黨史小故事”、企業家沙龍、黨史讀本夜學等活動﹔新河鎮以“周末兩小時”活動為載體,為高齡黨員誦讀紅色書籍,分發紅色書籍,開展一對一宣講﹔橫峰街道組織觀看紅色影片,創作《紅色的樂章》《鐮刀、鐵錘頌》等紅色歌曲和短視頻……

  “認名畫,學黨史”。臨海市青年宣講團組織藝術專業的優秀團員參加“百堂美術微課堂講述中國共產黨故事”活動,通過解讀名作、講述故事、重溫經典的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名畫、閱經典、學黨史,感受藝術美育的熏陶,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

  玉環市96歲高齡的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郭口順,在坎門鎮禁毒陽光會所會議室激情講述了親身經歷過的戰斗故事﹔記者王敬、梁裕哲舉辦“學習耿展宇同志先進事跡”主題沙龍,分享他們在貴州畢節採訪耿展宇事跡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玉城街道的“草根”宣講團成員、南門社區黨總支書記潘賢亮,借助展板為社區干部講解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歷程……

  面向青年賡續紅色基因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對象,宣講活動面向基層,更要面向青年。

  從3月中旬開始,天台縣就圍繞“百年輝煌史一人講一年”,通過青年理論宣講大賽、“初心雲講堂”抖音短視頻平台、選手自薦等方式,從全縣500多名青年宣講員中遴選100名優秀青年,每人分別講述其中一年的典型事例、歷史人物或精彩故事。

  近日,“新時代·青年說”理論宣講活動、青年理論宣講大賽暨微型黨課大賽等也在全市范圍內同步推進。

  團椒江區委與老干部局還組成了黨史學習教育“銀青聯盟”,邀請老黨員、老戰士結合自身經歷為青年志願者講述黨的光輝歷史,引導廣大青年群體聽黨話、跟黨走。

  黃岩區開展了“青橘潮音”融媒體宣講活動,圍繞6個科學思維方法,錄制了一批有青年視角、青年語言、青年態度的微宣講短視頻,並將視頻拓展至主流媒體圈、視頻自媒體圈、企業商會圈、網絡達人圈、本地朋友圈等五個傳播圈層,擴大宣講影響力。

  仙居縣則以“青騎兵”宣講隊為主力軍,開展“仙鋒青年說”活動。圍繞“緬懷、傳承、新聲”主題,打造了“線上+線下”宣講傳播矩陣,形成縣、校、鄉三級聯動的青年黨史學習宣講格局。

  目前,“不忘初心跟黨走青春共筑中國夢”宣講會、百名青年觀紅色影片分享會、青說黨史論壇等多種具有青春元素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也正在籌備當中。

  盤活資源描繪紅色地圖

  “歡迎大家乘坐金清紅色文旅專線,今天的行程共有3站……”4月12日上午,台州市明珠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們,以“沉浸式”紅色走讀的形式,前往各個紅色教育基地,聆聽紅色故事。

  台州作為浙江紅色革命的先發地區,擁有豐厚的紅色資源。跟著紅色地圖學黨史,是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題中之義和有效載體。4月2日,台州市啟動了“跟著紅色地圖學黨史”專題活動,90個現場學習教育基地成為黨史宣講活動的文化陣地。

  路橋區以紅色文化疊加鄉村旅游,規劃了10條“黨史教育專線”,結合清明節民俗傳統舉辦文化禮堂“清明崇先禮”、中小學生“致敬先烈”等活動,掀起了紅色教育基地學習“打卡”的熱潮。

  無獨有偶,黃岩區也打造了“紅色公交專線”“路線圖”涵蓋區內5個鄉鎮84個村居,目前已為14個團體提供定制服務。

  坐擁“浙江紅旗第一飄”,三門縣充分利用亭旁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城西初心館等8個現場學習基地,創新“群眾點單、宣講派單”模式。根據宣講內容,提供體驗式、情景式宣講,即點即到,實現了黨史宣講的可看可學可體驗。

  天台縣洪疇鎮利用家門口的紅色資源,挖掘天台入黨第一人楊敬燮烈士豐富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事跡,推出“家門口·學黨史”紅色行走精品路線,打響紅色文化宣傳品牌……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