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無障礙改造——

杭州:讓殘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陽

史潔

2021年05月10日08:2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讓殘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陽

為方便生活,宋奶奶家遍布著“特殊工具”。張之冰攝

  “社區的人好多次上門跟我說,要給我家裡弄一弄——之前家裡一塌糊涂,櫃子的皮都一塊塊掉下來了。我蠻難為情,覺得給政府添麻煩,一直說不要。”宋奶奶家住杭州近江,因為一級肢殘,生活很是不便,家裡也是亂糟糟的。拗不過社區一而再再而三的好意,宋奶奶家裡最終還是進行了無障礙改造,改好后,“整潔、方便不少了。”

  68歲的宋奶奶在1歲半時染上小兒麻痺症,兩條腿從此喪失功能。20年前,丈夫去世,她開始獨自生活﹔但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每況愈下,她的行動能力也日漸衰弱。

  “右手基本使不上勁,左手的關節也有毛病了。”宋奶奶平時在家裡行動,全靠兩條木板凳代替雙腿行走。而兩條凳子高度隻有20多厘米,因此,在她的家裡,馬桶、水池、木櫃、床等各種設施,高度都要比普通家庭低很多,隻為方便她坐在凳子上使用。

  其實,在2003年宋奶奶剛從吳山廣場附近搬到近江小區時,家裡部分設施已根據她的需求做了無障礙設計,但是用了快20年,木櫃子爛了、床也舊了、廁所裡沒有扶手,對她生活造成了許多不便。

  量體裁衣、因地制宜、一戶一案——在去年的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中,宋奶奶家被列入改造名單。“本來我想算了,他們也忙也不方便,到時候我收拾起來又特別麻煩。”讓宋奶奶沒想到的是,隻用了5天,施工人員就完成了所有改造任務,社區工作人員和保潔人員還上門幫她搞好了衛生,弄得清清爽爽,“原來我家裡又臟又舊,蟑螂、老鼠都有的,現在你看看,很清爽了。”

  在許多細節上,施工方案都充分考慮了宋奶奶的需求——原本的燈開關在普通人站著使用的高度,此次改造中,施工人員特意接出一根線,另做了個小開關在宋奶奶手能輕鬆觸碰的地方﹔奶奶的床頭本來有個坐便器,但經常堵塞,又臟又不衛生,施工人員拆除后換成了一個小小的矮床頭櫃,方便她放東西﹔在單元門口,原本隻有一截寬度不到半米的坡道,使用起來不夠便利,現在這條坡道變寬、加長,坡度更緩,她可以輕鬆地坐著輪椅出門……如今,宋奶奶在沒有家人幫助看護的情況下,可以獨立使用電飯煲做簡單的飯菜,可以坐著輪椅獨立去菜場買菜,進入社區衛生中心配藥、測血壓,還可以到附近的公園轉轉。不僅如此,每天上午,還有免費的家政服務送上門,搞衛生、買菜、做飯、洗衣服。宋奶奶非常感動:“社會好、政府好、政策好,才讓我們這樣的殘疾人能生活這麼方便。”

  多年來,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杭州無障礙家庭改造有力推進,已基本做到一戶一案、應改盡改,殘疾人居家能夠安全獨立生活,家庭環境明顯改善,生活質量明顯提升。僅2020年,我市家庭無障礙改造就惠及了1768戶困難殘疾人家庭﹔目前,家庭無障礙改造總數已達13000戶,有需求的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率達99.6%。

  一切的努力和堅持,隻為讓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更有品質,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