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數字賦能“四季仙果” 碼上鏈通“美麗鄉村”

李志清

2021年06月03日11:08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數字賦能“四季仙果” 碼上鏈通“美麗鄉村”

  最近幾天,紹興上虞區豐惠鎮紹興鑫和生態農業園主人倪鑫泰忙得不亦樂乎。今年,他種植的上百畝楊梅喜獲豐收,尤其是智慧大棚內的水晶楊梅5月18日就開始成熟,比一般的露天楊梅整整提前了20天,當時每公斤600元的價格仍供不應求。目前,10畝智慧大棚種植的水晶楊梅已銷售過半,且價格仍維持在每公斤300元左右,預計今年產值是原來種植露天楊梅的3倍以上。

  上虞區自2019年底成為省數字鄉村試點以來,堅持加大對智慧農業的投入,探索“四季仙果”產業數字化發展新模式,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力。

  去年9月,上虞以“四季仙果”全產業鏈發展為主線,以農業農村數據資源歸集和決策分析為核心,開展業務應用系統和智慧農業示范點樣板工程建設。通過開展農業大數據中心、公共服務、生產管理、品牌營銷、行業監管等“一中心四平台”建設,多角度全方位推進“仙果”產業數字化轉型,將綠色生產、管理、營銷貫穿全鏈條。

  如今,上虞謝塘鎮數字梨園、蓋北鎮數字葡萄園通過智能化實現精准管理,果品質量提升引得海亮集團旗下生鮮農產品品牌“明康匯”前來合作,葡萄按串銷售﹔裕潤農業科技園、鑫和生態園、真山果園等種植基地也開展了智慧農業建設,取得良好成效﹔建成三級農村電商服務平台,引導品牌化營銷,去年9期線上帶貨累計銷售4000萬元。

  與此同時,上虞區結合實際,重點做好低收入農戶幫促數字化、“浙農碼”推廣和“跟著節氣游鄉村”等五項重點任務。上虞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字鄉村建設重點是要實現大數據技術對農村的“點對點”支持,將城鄉物流與配套公共服務植入村中,讓農民持續增收有保障。據悉,目前該區已完成低收入農戶浙農碼賦碼5507戶。2020年“四季仙果”帶動游客總人數1050.5萬人次,帶動旅游收入90.5億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